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黨籍案 藍:綠選擇性解讀判決

2014/10/24 18: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4日電)中國國民黨發言人陳以信今天說,有關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訴訟案,民主進步黨「選擇性解讀」判決書,故意曲解法院判決。

針對王金平黨籍訴訟案,民進黨批評「馬總統對外宣稱的理由故意曲解法院判決」,陳以信指出,民進黨是「選擇性解讀」判決書,只挑一小部分作文章,才是基於特定政治目的,故意曲解法院判決。

陳以信表示,依照原判決認定,凡涉及「除名」事項,原則上即應遵循民法及人團法之規定。而最高法院已有判決先例,指出民法開除社員應經總會決議之規定,屬於不得任意排除之強制規定。

他說,人團法第14條與第27條但書第2款中,明定會員除名之實質要件及程序要件,亦應屬強制規定。因此,必須「召開會員代表大會,由會員代表過半數之出席,出席人數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始為適法。

陳以信指出,姑且不論考紀會是否需滿足民主原則,單就以上「除名須依民法強制規定」的見解來看,實務上就無法運作。國民黨與民進黨開除黨員的現行作法,都不可能滿足法院這項強制規定的要求,甚至可說國內外沒有一個政黨可以滿足如此嚴格要求。

但是,他表示,黨紀處分往往有急迫性,必須儘快決定,而黨代表大會1年只開1次,處理黨紀案件緩不濟急。同時,開除黨員的人數門檻和修改黨章一樣,比當選黨主席還要高,實在不合理。

陳以信說,問題關鍵在於,政黨是否應該「適用」民法規定?而這也正是國民黨不能不上訴第三審的重要原因。由於地院、高院為「事實審」,不會處理法律適用是否錯誤的問題,唯有上訴最高法院進行「法律審」才能將之釐清。

陳以信呼籲,民進黨如果真的搞懂這項判決,就會發現民進黨也會面臨相同問題,就算民進黨中評會具有民意基礎,也不能滿足民法除名強制規定的嚴格要求。

他指出,民進黨的政黨紀律一樣會面臨崩潰,因此民進黨更應該與國民黨站在同一陣線,共同為捍衛政黨獨特性而提出上訴,共同期待最高法院能對政黨適用正確法律,以確實維護未來政黨政治順利運行才對。103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