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教 副總統盼找兼具理想方案

2014/10/30 16: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30日電)副總統吳敦義今天談到十二年國教爭議時舉例說,難道父母看法不同就不讓小孩上學嗎?不可能,應在互相尊重的情況下,找出一個既可行又兼具理想的方案出來。

吳副總統在總統府接見全國私立學校傑出教師「弘道獎」得獎人,談到政府為什麼一定要辦十二年國教時表示,當時他擔任行政院長,考量九年國教是民國57年時實施,距今已43年,當時教育界人士認為十二年國教一定要辦,因為世界上已有許多國家延長國教,如果台灣不延長國教,國家的總體力量終究會落後。

他說,政府決定延長3年國教,因為教育力其實也是國力的一種,所以一定要辦十二年國教。

副總統指出,民國100年時機也比較成熟,因為台灣已幾乎少子化,教師還是逐年增加,教室也不匱乏,各種先天、後天、主觀、客觀條件就比較成熟。

當然,他說,辦十二年國教一定會碰到很大困擾,這是兩個理念之爭,沒有誰對誰錯。有人會主張把所有的明星學校打下來,照戶籍所在地入學,但可以想像如果這樣做,「一定亂成一團」,建中、北一女等傳統明星學校所在的里,會有多少人湧入,那怎麼辦?可是如果統統只辦聯考,一定有很多人會說要適性揚才,「一定有爭議」。

副總統說,有很多方案時要怎麼選擇?從所有可行的方案中,選最具有理想性的;從所有理想的方案中,選一個最可行的,這兩個如果配合一起,就是決策,就是政策。

對十二年國教產生的爭議,副總統舉例,再好的夫妻也會有不同意見,教養小孩的做法也不一定相同,難道就吵得不可開交嗎?父母看法不同就不讓小孩上學嗎?不可能,終究要醞釀出來、激盪出來,彼此啟發互補不足,在互相尊重的情況下,找出一個既可行又兼具理想的方案出來。

他說,是他跟總統建議已準備好了,在民國100年推動十二年國教,經過3年準備期,103年正式上路。現在看起來不能完全滿意,但應該算是還OK。103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