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挺港民主不犧牲兩岸關係

2014/10/31 21: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31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支持香港的民主不會以犧牲兩岸關係做為代價;但大陸如果能在香港實施民主,或大陸能更民主化,對拉近兩岸人民心理距離有非常大幫助。

馬總統今天接受美國紐約時報專訪,記者詢問總統曾表態支持香港民主化,北京有什麼反應?兩岸關係是否會因此萌生風險?

總統表示,「我們支持香港的民主不會以犧牲兩岸關係做為代價」,從他上任後,兩岸到目前為止已簽署21項協議,雙方建立一個基礎架構,也就是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往前邁進,不會受到這個(事件)影響。事實上,他每年6月4日時都會發表感言紀念六四事件,這次換了一個場合,但基本理念是一致的。

總統說,還有一點很重要的是,「我們認為大陸如果能在香港實施民主,或者大陸本身能夠更民主化,對於拉近兩岸人民心理的距離有非常大的幫助,所以從長遠來看,這也是讓兩岸關係更為緊密的重要一步」。

記者詢問,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支持一國兩制,並希望台灣能接受,但這與總統先前提過的「九二共識」有所衝突,這次北京對香港的處理方式,是否讓總統對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有不同的看法?

總統表示,實際上,大陸提出「一國兩制」政策是在1982年左右,「九二共識」是在1992年。大陸主張「一國兩制」,台灣在該主張提出時就告訴大陸,台灣沒辦法接受,而且歷次民意調查都顯示,反對的人占絕大多數。

他說,另外一點,如果「一中各表」的「一中」是「中華民國」的話,在台灣支持的人很多。

馬總統表示,看看過去這麼長一段時間,尤其是他上任前8年,兩岸關係處於一個非常不穩定的狀態。為什麼呢?因為當時的政府不願意接受「九二共識」原則。等到他上任後,在就職演說裡即清楚表明支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兩岸很快就恢復協商,也才有後來簽署21項協議的成果。

因此,總統認為,「九二共識」到目前為止還是兩岸關係當中非常關鍵的基礎,大陸也沒有放棄,他們提出「一國兩制」的時間更早。10310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