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國內步調不一 競爭劣勢

2014/11/27 11: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7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面對國際經濟挑戰,國內步調不一,在國際競爭難免處於劣勢,尤其中國大陸與南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完成實質協商後,這樣的挑戰會變得更嚴峻。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長馬凱碩(Kishore Mahbubani)時說,中華民國與新加坡不同,新加坡國內對與他國簽FTA可說意見一致,新加坡很快速讓出口產品近7成受FTA涵蓋。

中華民國就不太一樣,馬總統表示,朝野都贊成應多與他國簽FTA,但碰到中國大陸,反對黨就反對、杯葛,使政府在這方面的努力,進度無法提升。

兼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馬總統說,民主進步黨執政時與5友邦簽FTA,國民黨完全支持;國民黨執政與紐西蘭與新加坡簽經濟合作協定或經濟夥伴協定(ASTEP),反對黨都很支持。

不過,馬總統表示,政府跟中國大陸簽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或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都遭遇非常大阻力,實在非常弔詭。

馬總統說,國際社會非常不能理解,與最大貿易夥伴簽服貿後,1年多完全沒通過,大家很懷疑「我們是不是真的有誠意來加入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或者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馬總統表示,反對黨以占據立法院主席台方式癱瘓議事杯葛。

馬總統說,ASTEP是中華民國與東協成員簽的第一個經濟合作協定,意義非常重大。去年兩國貿易額是280億美元(約新台幣8545億元),簽訂後的今年4月到10月,中華民國對新加坡出口達109億美元(約新台幣3326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6%。據新加坡海關統計,今年5月到9月,新加坡對中華民國出口達65億美元(約新台幣1983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

馬總統表示,簽ASTEP前,新加坡幾已沒什麼關稅,雙方貿易成長應不會非常大;結果顯示,成長幅度超過預期,對雙方都有非常正面效益。

馬總統說,新加坡與台灣是小而開放的經濟,但新加坡非常積極與主要貿易夥伴簽FTA,這方面有許多值得中華民國學習的地方。

馬總統表示,新加坡是對中華民國來講非常重要的TPP與RCEP成員,將來中華民國對外貿易可說相當大程度會受與這兩個聯盟關係影響。103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