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擺脫傳統 朱立倫創新選舉文化

2014/11/28 19: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新北市28日電)新北市長朱立倫這次競選連任,擺脫過去傳統的選舉文化,用另類的文宣與造勢方式,創造出另一個層次的新選舉文化。

相對於4年前選戰的早早起跑,朱立倫這次選戰直到11月1日才成立競選總部,也就是新北市選舉委員會公告正式競選日後,才利用2周的競選期間,密集的市場拜票與車隊掃街,正式步入選戰步調。

朱立倫首場大型造勢活動1日登場,最引人注意的就是戴起耳掛式麥克風,透過大量手勢與背後的電子螢幕看板,加上懇切的演說,與過去傳統的競選造勢大不相同。也引發各界討論,有人說像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有人覺得像是已故蘋果共同創辦人賈伯斯作風。

朱立倫這樣的表現方式,不只一次在這場選戰出現,包括超級星期六、超級星期天,朱立倫在三重與中和的2場大型造勢晚會,朱立倫複製這樣成功的範例,侃侃而談各項政績,搭配上邀請大量素人合唱競選歌曲「有夢的孩子」,都與選民過去認知的造勢晚會大不相同,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不論是市場拜票或車隊掃街,朱立倫特別的是,都沒有配上候選人必備的競選綵帶,僅僅穿著印有名字與號次的背心,與身後的市議員候選人相比,就是那麼不一樣。

除了造勢活動外,朱立倫授權年輕團隊製作出「朱古力」、「都兒餅(Doer拼)」等,將零食融入競選元素,但這些零食的外包裝上,卻連朱立倫的名字都沒有,卻能夠成功引起選民的高度注目,爭相詢問朱古力、都兒餅的索取方式,又是另外一個成功的行銷手法。

此外,朱立倫透過臉書(facebook)推出一系列「如果忘了,會怎樣?」的文宣,讓網友猜測用意為何,搭配上「如果忘了設鬧鐘,就會睡過頭」、「如果忘了常常陪小孩,他們就會在你不注意的時候長大」等生活化的感觸,配上簡單的插圖,也成功引發網友討論,也達到朱立倫最後的訴求「,如果忘了投票,改變中的新北就少了您的支持」,就是要提醒民眾明天不要忘了投票。

朱立倫不只一次表示,台灣民主走到今天,要給下一代負責任的表現,很多選舉問題不只是為了這次選舉而已,也是做給下一代看,台灣民主要向上提升。

經過4年在新北市的執政,朱立倫這次選舉除了打出政績牌外,擺脫傳統選舉文化,打場不一樣的選戰,也創造出另一個層次的新選舉文化。103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