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珍藏國家檔案 一窺憲法演變

2014/11/29 13: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9日電)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也是人民權利的保障書,從檔管局的「案藏瑰寶」展覽珍藏檔案史料中,難得一見的曹錕與段祺瑞憲法案,得以一窺憲法演變的究竟。

由國家發展委員會指導,所屬檔案管理局及國史館臺灣文獻館主辦的「案藏瑰寶-國家檔案菁華展」,目前正在檔案管理局展覽廳展出,預定展出至明年5月底,讓民眾能仔細翻開歷史扉頁。

檔案管理局表示,展覽分為「國之重典‧興邦立國」、「國家安全‧政治發展」、「公共建設‧與民興利」、「經世濟民‧再創奇蹟」、「百年樹人‧文化深耕」、「社會脈動‧多元展現」及「地方政事‧活絡基層」等7大主題。

其中「國之重典‧興邦立國」的展出,有檔案管理局典藏珍貴的憲政檔案,是瞭解我國憲政發展的重要史證。

中華民國自開國以來,歷經多種憲政體制變動,政府與人民在憲政發展過程中,逐漸萌生民主法治的種子,奠定今日民主制度漸趨成熟的基礎。

民國元年3月11日,政府公布「中華民國臨時約法」,隔年第1屆國會提出「中華民國憲法草案」,仿效西方責任內閣制。

民國12年,曹錕任大總統期間公布「中華民國憲法」,採用總統制。曹錕就任同時公佈中華民國憲法,當時名義上代理國務總理的是高淩霨。民國14年,段祺瑞執政時提出「中華民國憲法案」,才又回到內閣制的設計。

展出的史料,見證憲法的更迭,可以在幾乎泛黃的紙料上,看到對於檔案維護與保存的苦心。

檔案管理局提到,展出的珍藏檔案,包括民國12年的曹錕憲法及14年的段祺瑞憲法案,能得以完好呈現在世人面前,背後檔案保存修護工作必須下足功夫。

檔案局的工作人員就說,針對各種檔案受損情形,依檔案材質及損害程度,選擇適當修護方式及材料修補,改善檔案保存狀態,延長檔案壽命,才能在今日以完好面貌呈現給民眾。103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