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志揚5年努力 不敵大環境

2014/11/29 23: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29日電)原本信心滿滿的國民黨市長候選人吳志揚意外落馬;環顧他5年的打拚與謙和個性,但仍不敵大環境的衝擊,令支持者扼腕。

場景回到5年(98年縣市長選舉)前,吳志揚在當選桃園縣長的開票晚間,天空微雨,吳志揚的臉上看不到喜悅,舞台上站著吳志揚的父親吳伯雄、剛交棒的前桃園縣長朱立倫,3人以低調的方式感謝桃園選民。

吳志揚在謝票時,語重心長的說一 句話,「我會更努力,用政績讓縣民看得到」。

「不快樂勝選」的主因是,吳志揚只贏對手鄭文燦不到5萬票 ,這也創下藍綠在桃園近幾年來一對一選舉中最小的差距,嚇出藍營一身冷汗。

吳志揚家中三代,包括爺爺吳鴻麟、父親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都當過桃園縣長,也是全國唯一「三代都當選縣長」的政治家庭;在大環境因素不利執政黨氛圍下,對手批評「權貴家庭」的聲浪,始終不斷。

吳志揚5年前投入桃園縣長選舉中,就揹起這個脫不掉的重擔,5年前與5年後的對手依舊是民進黨提名的鄭文燦。

環顧整場選戰,桃園今年選舉「外表」上看起來冷颼颼,對於二度對壘的鄭文燦,吳志揚保持「冷處理」態度,對於對方的攻擊 ,採取低調不回應,雙方在選戰中的交集「幾乎降到零」,但部分選民對於攻擊點,則點滴在心頭。

吳志揚在這5年來的施政,包括在老街溪整建、教育、文化、環保稽查、查緝黑心商品等各方面的努力,並非毫無建樹,但對於未來航空城、桃園捷運等各項願景,是否能感動選民,則無重印證。

在戰術上,吳志揚從頭到尾採取不謾罵、不交鋒的策略,其實源自於他的性格,吳志揚的人和,爭取到更多傳統組織的支持,但是卻不一定充分得到青年世代或者一般市井小民的親身感受。

另外「前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貪瀆案」 ,也影響吳志揚在民眾心中的印象產生翻轉。

許多未與吳志揚接觸的人,都不相信吳志揚並無來自仕宦家庭的權貴氣息,但實際接觸,吳志揚的確和政壇中的許多從政第二代的家庭子弟,有很大明顯差異。

吳志揚態度謙和,很少在螢光幕上看到他有攻擊或灑狗血式的言詞,也不太會用激烈言詞爭取曝光,走的是「溫良恭儉讓」路線。

即使在吳志揚落選感言中,也感性表示「成功不必在我」,希望未來一棒接一棒,帶給市民新的提升,也希望在升格前夕做好各項準備,幫助度過升格前後的混亂,確保桃園升格的第一天就進入軌道,而這些特質,就是吳志揚。103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