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總統併選 綠提3點疑慮

2014/12/17 19: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7日電)下屆總統與立委選舉是否合併,中選會徵詢各政黨意見。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今天向中常會報告並提出併選的3點疑慮。

吳釗燮今天向民進黨中常會報告說,憲法經7次修正後,仍保留總統的「被動解散國會權限」,一旦立法院通過對行政院院長的不信任案,總統即得基於職權解散國會、重新進行改選,立委任期則自始重新計算。

他說,若將總統與立委選舉合一舉辦,未來一旦遭遇總統被動解散國會情形,合併選舉的意義就蕩然不存,屆時這兩類公職選舉勢必因任期固定仍交錯進行,更不易整合。

吳釗燮說,其次,一旦合併總統、立法委員選舉,較可能舉辦選舉活動時間介於1月中旬,依現行法規,立委2月1日就任、總統卻要待5月20日才正式就任,間隔近4個月的憲政看守期,恐成為各民主國家最長者,「若國會與行政同屬某一政黨則其影響較小,但國會與行政若分屬不同政黨,其嚴肅意涵與可能衝擊不言可喻」。

他說,如果選舉合併舉行,當新民意誕生之際,照憲政慣例,舊的行政院長勢必要總辭,但舊的總統理論上仍需任命新的行政院院長;若總統人選是連任尚無爭議,但若總統人選出現更迭,按憲政上慣例並不適合讓看守總統做出重大政策變更與人事異動,那麼,準備卸任的總統提名新任行政院院長人選,便顯得相當突兀。

吳釗燮表示,基於這3點意見,民進黨將建議中選會為求國家重大選舉穩定進行與順利落幕,務必本於獨立超然職權,先行向社會提出合理、合法與合憲且負責任的各式配套方案,並極力尋求各界共識,再進行相關公職選舉罷免辦法修正,才符合公平正義政黨政治競爭與民主精神。103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