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麗君提案人權入憲 降修憲門檻

2014/12/17 20: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17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鄭麗君今天說,修憲應從參政權、人權、修憲權出發,她將提案將人權入憲,並降低修憲門檻。

鄭麗君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九合一選舉過後,顯示憲政體制運作的確有問題,感受到總統有權無責、國會缺乏社會多元和制衡力量,因此近期許多人紛紛提出政府體制與選制的修憲。

她表示,修憲不是只有處理政府體制,更重要的是要增進人民權利,她提出這波修憲聲浪中容易被忽略的三大問題,第一、公民投票權的年齡落後國際;第二、憲法對於基本人權的保障不夠完備;第三、目前修憲門檻過高,阻礙人民修憲權的行使。

鄭麗君表示,除了降低投票年齡提案已經付委,尚待立法院成立修憲委員會,她將提出深化人權修憲案,要求將勞動權、環境權、財產權等人權入憲。

鄭麗君也將提案降低修憲門檻,她表示,如果朝野都有誠意修憲,請先降低修憲門檻,「現在喊得很大聲,說要修憲,但出了國會進行公投複決,依據過去公投歷史經驗,恐怕都會失敗」。

鄭麗君表示,這3項是朝野爭議最小、共識最高的修憲案,立委任期剩下1年多,她建議這會期先將基本權利交付修憲委員會討論,政府體制和選制可以在下會期處理,若順利在明年送出國會,可以在2016年總統大選合併修憲公投。103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