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姚立明妻入小內閣 柯文哲:看專業

2014/12/19 13:45(12/19 15: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9日電)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今天公布第二波小內閣名單,其中柯營競選總幹事姚立明妻子楊芳玲出任台北市法務局長、台大創傷醫學部醫師許立民任社會局長,引發外界關注。

柯文哲上午出席「一個更好的台北」第二波人事公布記者會,會中宣布16位新任局處首長名單,由於許立民為柯文哲台大醫院同僚,且選戰期間主責柯營「公民咖啡館」,和楊芳玲都被視為柯營人馬入主小內閣。

媒體會後詢問雖姚立明聲明不入小內閣,但卻找其妻擔任法務局長,引發外界爭議;柯文哲表示,主要是看其專業夠不夠,北市很多政策(包括都更)推動不了,就是對法令解釋無人敢負責,只好轉去中央,轉來轉去。

他說,現在法務局長不僅止於要替北市府打官司,還要有效建立法律解釋,由於自己是SOP狂,所有事情都要按照規則,和楊芳玲談過發現她處理事情明快又具法律專業,個性也很阿沙力,所以聊天後認為其適合此職務。

楊芳玲則說,她首問柯文哲「why me?」,柯回她因為專業且要勇於任事者,所以她便答應。雖然先生姚立明曾說不入市府,但兩人在法律上是獨立個體,「他是他、我是我」,是分別對各自的決定負責,但兩人是夫妻,所以也會互相支持彼此的決定。

另外,社會局長遴選委員召集人白秀雄說,遴選條件設有社工相關背景,但許立民並無,恐引發反彈;柯文哲則說,用人首重專業性,由遴選委員挑選再送進市政小組決定;其次,則為任務導向,以及是否能和團隊運作良好,目前仍照規則走,但仍要考慮上述原則。

他說,社會局原遴選入圍兩事務官名單,其一說沒準備好、另一則說不做了,面臨開天窗即想到許立民在醫院及公民咖啡館的表現都很傑出,且參考北市過去8任社會局長僅3人是社工背景出身,一級主管主要是建立方向、價值和協調能力,大家對政務官和事務官觀念應該要分開。

許立民表示,接任社會局有幾個基本原則,社會福利是基本人權,雖然來自醫界,也體認目前社會福利應是從醫療化慢慢進入社區化,會尊重專業、傾聽大家聲音、服務社會。

此外,社會局業務相當廣,服務的是各年齡層民眾,會討論如何將現有資源發揮成最大照顧。103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