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能忘的歷史 公視播飛虎傳奇

2014/12/22 16: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2日電)明年是二戰結束70週年,公共電視耗時3年製作完成的紀錄片「飛虎傳奇」,從明天晚間起連續放映4天,講述大時代下,令人動容的空軍故事。

紀錄片共分4集,從1937年對日抗戰前夕說起。1937年美國軍官陳納德獲邀赴中國訓練飛行員,1939年到1941年中國對日抗戰節節敗退,空軍被摧毀殆盡,無力反擊,1941年在陳納德安排下,一群美國飛官組成美國志願航空隊,投入中國戰場,是飛虎隊的起源。

片中描述飛虎隊如何利用有限資源,掃除日本的空中勢力,以及如何肩負起飛越駝峰航線的死亡任務,協助中國突破日軍封鎖。

空軍參謀長劉守仁說,空軍和飛虎隊密不可分,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前,美國重歐輕亞,國軍慘澹經營,透過滇緬公路,一滴血一滴油,運補油彈到大後方,每打一個地方要用掉2、3個月的油料。

劉守仁說,中美攜手作戰,為了救助中華民國同胞,犧牲自己生命,那時的空軍只見義,沒看到自己的生死,兒女情長丟一邊,只為了國家生存,第二次世界大戰70週年前夕,這部紀錄片見證中美攜手擊毀軍國主義,「歷史可以原諒,但不能遺忘」。

製作人郭菀玲受訪時表示,大概9成的飛虎隊員已經去世,製作團隊找到現居台灣的隊員李繼賢和張玉版,住在美國的李學炎年歲已高,李繼賢受訪時已100歲,李學炎在今年2月去世,這是最後的機會記錄下飛虎隊員的親身經歷,再過幾年恐怕就訪問不到了。

紀錄片導演是前BBC的導演賽登伯格(Steven Seidenberg),郭菀玲說,由於他不是美國人也不是中國人,沒有過於主觀投入的問題,製作團隊也能用客觀且持平的角度看待這段歷史,不帶主觀或個人意識,而是真實的歷史紀錄。

她說,歷史是共同的經歷,經歷不該被遺忘,不同的人可能會有不同的評價和想法,「但都應該記得,這些人的付出間接地影響了我們的生活」。103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