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4年免試入學 柯文哲:原則上維持原案

2014/12/22 19: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黃意涵台北22日電)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今天表示,台北市104年的免試入學方案原則上維持原案,但北市家長對於量尺分數的理解跟教育部不同,上任後將盡快跟家長溝通,希望盡快定案。

「12年國教造成的民怨,就是這次選舉國民黨輸掉北市的重要原因」,柯文哲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談到十二年國教爭議不斷,特別點出引發民怨的影響,並指出北市家長對於量尺分數的理解跟教育部不同,才是更嚴重的問題,所以他上任第一天就要公布10量尺意義,馬上跟家長溝通、召開教審會,希望能盡快解決。

基北區11月公布的104年入學方案,取消使用四標示,以量尺分數作為免試入學比序第5順位,日前遭教育部「不予備查」退回。

柯文哲的小女兒就是今年十二年國教第一屆的學生,因為作文只拿到5級分(最高6級分),即使學科拿了5個A++,最後免試入學分發竟然沒有學校念,經參加特色招生才考上北一女。

柯文哲接受專訪說,他女兒都不想再談論入學的經驗,對明年新方案如「三等級、四標示」怎麼用,也不想知道。

不過,柯文哲提起太太陳佩琪在今年會考前好幾個月就說「一定會出問題」,還生氣政府為何要硬幹?結果女兒就這樣成為活生生的典型例子,而且事後台北市跟教育部對於會發生這樣的狀況還互踢皮球。

柯文哲說,他當選市長後,教育部、國教署、心測中心、北市家長團體,以及台北市教育局都拜訪過他,向他說明入學方案的爭議,他才發現一個更嚴重的問題「家長想的10量尺跟教育部講的不一樣」。

柯文哲表示,他一開始以為10量尺是分為10等分,後來才發現不是這樣,10量尺每科10分,但中位數是介於2跟3之間,等於有一半的學生只會拿到1到2分,因此只對前50%的學生有鑑別度,對後半學生鑑別度很差,「問題就出在這裡」。

他說,現任台北市長郝龍斌向他說明,北市的方案有獲得家長支持,既然家長支持10量尺,他原則上支持郝市府方案,但因為家長想的10量尺跟教育部講的不一樣,所以要再向家長說明一遍10量尺的意義。柯文哲說,如果家長了解何謂10量尺後仍然支持,基於政策延續性,就維持原案,若不支持,「那事情就大條了,要重新檢討怎麼做」。

柯文哲強調,明星學校不可能消失,而均優質高中職是他的目標,10量尺對前半學生有鑑別能力,至於後面「糊成一片」,就用均優質高中職來改善。

所以目前教育部的10量尺跟家長的堅持,要合起來跟他的政治理念相合,他要對此再確定一遍,如果家長同意就這樣做。

柯文哲說,上任第一天就要公布10量尺意義,馬上跟家長溝通、召開教審會,希望能盡快解決。

10量尺的理解問題,也讓柯文哲感嘆「政府與民間的溝通怎麼那麼差?」,柯文哲表示,這也是為什麼他說「越公開越透明,問題越少」。103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