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美7年前即網攻癱瘓伊朗核設施

2014/12/23 11: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亦偉台北23日電)外電報導指北韓網路陷入癱瘓,疑遭美國報復攻擊。熟悉網路戰的專家林穎佑今天表示,網路戰的發源地就是美國,約7年前美國就與以色列合作,以網路攻擊伊朗的核子設施。

索尼影業原訂推出電影「名嘴出任務」,虛構美國中情局僱用記者刺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但索尼日前遭駭客攻擊,暫緩上映。儘管北韓否認,但美國認定是北韓駭客所為,而北韓台灣時間23日的網路陷入大規模癱瘓,外界研判是美國採取的報復性攻擊。

月前才赴美國知名智庫蘭德公司(RAND)參與相關研討會、熟悉網路戰的聖約翰科技大學助理教授林穎佑表示,網路戰的發源地就是美國,早在2007到2008年間,美國就與以色列合作研發一款「Stuxnet」震網病毒,攻擊伊朗的核子離心機,讓伊朗研發核武進度延宕。

林穎佑分析美國的網路戰優勢在於:一、技術,各大軟硬體商、系統商、網路發源地都是美國;二、商業廣泛,因為全世界大部分都是用美國的軟(微軟)、硬體(intel)平台(臉書),等於美國已經用商業取得戰略先機。

此外,他指出美國在網路防護措施上確實做到實體隔離,把民網、軍網區隔,尤其美國積極推動資安概念,只要資安出事,就有公司負責人要下台,像美國大賣場Target公司就因此換人,這些細節都讓美國的資安與網路戰在全球取得領先位置。

美國媒體日前披露,美國已請求中國大陸協助封鎖北韓的網路攻擊能力。林穎佑認為,由於美中日後都會碰到類似這次北韓的網攻,尤其隨著恐怖組織的進步,不排除未來出現以網路恐怖攻擊為主的組織,挑起美中雙方誤判陷入戰爭,因此加深雙方合作的空間。103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