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總統:分散出口降對陸依賴

2015/1/9 11:30(1/9 15: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9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分散出口讓台灣對中國大陸出口占總出口比率不增反減,雖然地緣關係讓相互依賴程度較高,但只要調整一下,不會影響台灣整體發展。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第8屆「國家卓越成就獎」暨第32屆「國家傑出經理獎」得獎人說,要努力開拓經濟未來,在國內要把效率驅動經濟,變成創新驅動經濟;國外部分,要趕快降低拓展貿易障礙。

馬總統表示,很多國家願意與台灣做生意,一旦要簽自由貿易協定(FTA)都猶豫了。台灣與所有重要貿易夥伴都沒邦交,出現這樣的困難,到處受限;假如沒這個困難,台灣真的不會輸韓國這麼多,但政府靠別的方式慢慢拉近距離。

馬總統說,上任前就很想突破與其他國家簽FTA,5年前鎖定中國大陸簽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占比雖不高,效果很顯著,只是ECFA涵蓋範圍太小,如果沒涵蓋更多,台灣還是無法擴展在中國大陸市占率。

馬總統表示,大家很擔心台灣對中國大陸依賴是否太高,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時,對中國大陸出口占台灣總出口24%;2008年他接任時升到40%,去年是39%,就是因分散出口,台灣對東協、日本與歐美都增加,政府不希望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不過,那麼大的一個籃子裡,不能一顆雞蛋都不放。

馬總統說,中國大陸周邊23國,17個以中國大陸為第一大貿易夥伴,台灣不可能例外;美國、加拿大與墨西哥情況也一樣,加拿大、墨西哥有75%產品賣到美國,雖然美國與加拿大、墨西哥關係與兩岸關係不同,但地緣關係讓相互依賴程度一定會較高,只要稍微調整一下,不影響台灣整體發展,問題應不是那麼大。

馬總統表示,韓國與中國大陸簽FTA,上半年也許就會敲定,對台灣影響「跑不掉」,台韓出口產品約7成重疊,台灣要做好準備降低衝擊;但如果步伐加快點,在國內自由化及與包括中國大陸在內主要貿易對手,趕快制度化整合,台灣還是有機會。

馬總統說,政府一步步改善內外環境,對經濟還是很有信心。104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