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監聽與調通聯應分級

2015/1/25 18: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5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提議監聽應採先斬後奏事後登記,遭批踐踏人權。他進一步說明,通聯紀錄或監聽應分級、分類,勿因噎廢食,「在人權和效率之間總是會有個平衡點」。

柯文哲因有感台北市警方偵辦停車場槍殺命案程序不夠快,今天在慰勉有功員警時拋出「監聽先斬後奏,事後登記」的看法,招致批評。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在臉書(Facebook)稱,為辦案速度,犧牲保障人權程序,柯文哲和前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黃世銘應會相見恨晚。

柯文哲下午偕同妻子陳佩琪一起到台北市立動物園和貓空進行纜翠之旅,他在貓空參訪時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當醫生開刀需要手術同意書,但他以前在加護病房開心臟手術後,有些病人還沒返家胸管又開始出血,當時沒有家屬同意甚或是推回開刀房,他們就直接在加護病房打開胸腔止血。

他說,台北市警局跟他報告指出,西門町凶殺案申請通聯紀錄和監聽都要花好幾天和做書面報告,但他覺得,這種對凶犯已很清楚的監聽,應與前年引發9月政爭那種監聽不太一樣。

柯文哲指出,這是典型的因噎廢食,為一件事制定法律,搞到大家都無法執行,還好嫌犯沒有逃離台灣,如果在最急迫前面幾天逃掉,那根本就抓不到人。

他表示,關於通聯紀錄或監聽,應該要分級、分類,政治偵防類的監聽一定要經過同意,這是合理的,但若已很清楚嫌疑犯是誰還要等兩天,就沒道理,法律是服務人的,不是人服務法律。

「在人權和效率之間總是會有個平衡點」,柯文哲表示,他很討厭標籤化,「什麼危害人權,這是不見得的,緊急狀況下須要有判斷,外界看法太過拘泥」。104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