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健署:菸捐補助用在菸害防制

2015/1/26 11: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6日電)台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菸品健康福利捐遭濫用,成為補助民間團體小金庫;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企劃組長張櫻淳說,補助都用在菸害防制工作和健康資訊傳播。

台聯黨團總召集人賴振昌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菸捐70%補助全民健康保險,30%由分配機關依法自行運用,淪為各單位補助民間團體小金庫,甚至自訂查緝獎金自肥,如財政部國庫署訂查緝私菸獎勵,核發獎金項目浮濫,每案每人最高可領取新台幣7萬元,查緝機關首長都可分,明顯自肥。

他說,部分菸捐挹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菸農轉業,但執行率很差,僅花掉270萬元,農委會還打算把錢挪作輔導檳榔農轉業,檳榔和菸捐毫無相關。

台聯黨團幹事長周倪安表示,國健署補助民間團體也很浮濫,包含端午節嘉年華、漆彈比賽補助3萬元、印製農民曆補助10萬元,甚至立法委員候選人競選期間發放美食手冊文宣印製也補助9萬元,內容根本是候選人置入性行銷。

與會的國庫署副署長戴龍輝說,檢舉獎金發放「國庫署沒有一個人拿到一毛錢」,都是分配給地方政府、查緝機關和檢舉人,且造冊核發、查核。至於機關首長獎金,很多地方政府首長不拿,就繳回國庫。

農委會農糧署組長翁震炘會中表示,農委會積極輔導菸農轉作,但財政部持續收購菸葉,對菸農較有利,部分菸農不願轉作,基金都保留,未挪他用。至於輔導檳榔農轉作是考量菸捐可用作癌症防治,但目前沒轉用。

國健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科長徐慧觀說,國健署戰戰兢兢、非常謹慎使用菸捐,但菸害防制宣傳不能教條,要從民眾喜歡的活動著手,如運動、舞蹈或年菜等,從生活化題材漸漸改變不良生活習慣。

至於是否補助競選使用,張櫻淳表示,農民曆內容應有涵蓋健康資訊,補助辦法也有修正,日後會詳細描述補助內容。104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