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岸經合會29日登場 聚焦貨貿進展

2015/1/28 18: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台北28日電)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經合會)第7次例會明天將在台北舉行,兩岸貨品貿易協議第10次業務溝通時間能否敲定,將是外界觀察的重點。

經合會第7次例會29日上午9時將在台北圓山大飯店登場。這次例會由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施惠芬和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擔任雙方召集人。

經合會首席代表、行政院經濟部政務次長卓士昭將偕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經濟部、國家發展委員會、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財政部及海基會等經合會代表,與陸方經合會首席代表、大陸商務部副部長高燕等人會談。

海基會日前表示,這次例會雙方將檢視「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執行現況與推動議題辦理進展,包括ECFA貨品和服務貿易早期收穫計畫執行情形,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爭端解決、產業合作和海關合作6個工作小組工作進展。

此外,雙方還將就兩岸經貿團體互設辦事機構等經濟合作事項,和下階段工作規劃交換意見。

不過,兩岸貨貿談判時程能否在這次經合會例會明朗化,比上述議程更受外界矚目。

兩岸2014年9月在宜蘭舉行貨貿協議第9次業務溝通後,12月中僅再進行小範圍技術性磋商,實質談判進展有限。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在快馬加鞭協商後,上半年就可能簽署,貨貿談判腳步相形之下更顯緩慢。

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2014年11月說,ECFA啟動比中韓FTA早,不希望看到兩岸「起了個大早,卻趕了個晚集」,台灣還來得及奮起直追。

經濟部長鄧振中26日表示,這次經合會例會雙方將討論中小企業在ECFA受惠情況,並就貨貿談判交換意見。貨貿下一輪業務溝通時間若能一併出爐,對台灣奮起直追將是好消息。104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