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總統探沈君山 題詩憶往祝康復

2015/1/28 18: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8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25日曾拜訪臥病5年的好友、前清華大學校長沈君山,題詩一首憶過往,並祝沈君山早日康復。

馬總統晚間透過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表示,1月25日到清華大學拜訪沈君山。民國77年他們兩人同時入閣,沈君山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他則是研考會主委。兩人互動密切,時常在行政院餐廳吃新台幣25元1客的盤餐,論辯國是,尤其是當時最熱門的兩岸關係。

總統憶及,10個月後,內閣改組,沈君山離開行政院,在卸下公職的前夕寫了一首詩,「匆匆的來,又匆匆的走,留下一些痕跡」,向他告別。而他也回贈了一首詩送沈君山,「我陪你匆匆的來,又送你匆匆的走;廟堂十月,身朝言野,何嘗有意覓封侯?揮揮衣袖,甩甩頭,倜儻如昔,瀟灑依舊;只憾鈴聲漸遠,空留去思滿樓。」

總統說,當時沈君山特別請他再用工筆寫好,要放在案頭作為紀念。4年前他到清大探望沈君山時,在沈君山身邊輕聲朗誦這首詩,共懷20多年深厚情誼。

他表示,其實,當年離開內閣時,沈君山還留了另外1首詩在他桌上,套用的是唐崔護的名詩「題都城南莊」,「去年今日此門中,君山英九辯三通,君山不知何處去,英九依舊笑春風」。隔了1年,他仍任研考會主委,沈君山打了通電話給他,再次改編此詩,「前年此日斗室中,君山英九辯三通,君山已去笑春風,英九依舊斗室中。」如今思來,不禁令人莞爾。

馬總統說,沈君山比他年長18歲,年紀幾可做他父親,與他確是忘年之交。沈君山不僅是知名物理學家,還精通圍棋、橋牌、寫作,才高八斗,文采風流。沈君山不是國民黨員,跟朝野都有交情,長期以獨立人士的身分,關心台灣民主發展與兩岸事務,對國家貢獻良多。在任清華大學校長期間,成功的將清華大學發展為校風民主自由,學術卓越成長的完全大學。

他說,這次來探望,沈君山氣色紅潤、病情好轉,聊天時的許多趣事都逗得沈君山頻頻眨眼,讓他非常開心。在前去探望的車程中,想著飛逝的時光,有感而發,再題詩一首送給沈君山,「四年臥床人依舊,回春靈藥何處求?寄語卅載忘年友,五湖四海盡神遊。」

總統說,「君山兄,祝早日康復,我等著您。」104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