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退撫基金赤字 張哲琛:不會破產

2015/1/28 19: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8日電)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出現赤字,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主委張哲琛今天表示,如果加上投資收益,基金仍有盈餘,不至於破產,將會朝向提高法定提撥費率和投資報酬率努力。

平面媒體報導,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最新績效報表近日出爐,103年軍公教合計的退撫基金收支首度出現逆轉,收入596億多元,卻支出630億多元,首次出現34億元赤字、入不敷出。

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監理委員會今天下午召開會議,列席的銓敘部長、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哲琛會後受訪表示,帳面收支雖呈現赤字,但還要加上投資收益,退撫基金仍有盈餘,不會到破產那麼嚴重。

張哲琛說,會出現赤字的狀況,第一是因為繳保費的人越來越少,但退休支出逐年增加,第二是法定提撥費率12%將近10年沒有調整。

他說,銓敘部的方向第一是提高費率,公務人員退休法已經把公務人員的法定提撥費率調高到15%,軍人和教育人員還沒有。

張哲琛說,銓敘部正和教育部及國防部溝通,希望在適當時機提高教育人員和軍人的費率,軍人部分要修改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教育人員要修改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讓提撥費率與公務人員一致15%,對財務會有很大改善。

他指出,現在比較有顧慮的是軍職人員,因為100年時軍職人員部分就已經收支不足。

第二是希望盡量提升投資報酬率,張哲琛說最近6年退撫基金平均投資報酬率6.35%,是所有基金裡最好的,最近3年甚至平均有7%,不過希望以後繼續提高。104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