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曉波:柯文哲論殖民 太狹隘

2015/1/31 18: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1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外媒專訪時稱華人地區接受殖民越久越進步,學者普遍認為柯觀點太狹隘。學者王曉波表示,聯合國認定殖民主義妨礙世界和平,這才是普世價值。

柯文哲接受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專訪指出,全球4個華語地區,包括台灣、新加坡、香港、中國大陸等,接受殖民愈久的地方愈進步,「不好意思的講,就文化而言,新加坡比香港好,香港比台灣好,台灣比中國大陸好」。

世新大學中文系教授王曉波表示,一個地方進步與否,絕不單單是殖民長短的影響,同時需考慮地理、歷史因素。例如香港的繁榮,是因為中國大陸其他區域長時間封閉,使香港成為唯一的出口港;新加坡本身地理條件優越,成為麻六甲海峽的重要轉口港,和被殖民與否沒有絕對關係。

王曉波表示,評價殖民時應注意「主體性」。台灣人是被殖民者,需瞭解日本殖民的種種建設,並不完全是為台灣人民好,也是為了方便統治、掠奪資源。「歐洲殖民者把北美建設成最先進的國家,難道是印地安人的光榮嗎?」

聯合國於1960年通過「給予殖民地國家和人民獨立宣言」,認為殖民主義妨礙世界和平、違反聯合國宗旨。王曉波認為,聯合國的說法才是普世價值。

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長薛化元表示,帝國主義殖民潮確實會帶來一定的近代化成果,隨著時代變遷,這些成果也成為歷史遺產的一部分,柯文哲的論述主要集中此一面向。

但薛化元認為,應更全面看待殖民歷史,其中必須瞭解的是,沒有人喜歡被殖民,殖民本身就是一種不幸。另外,也不應隨意評斷文化的高下,星、港、台誰比誰高,並不一定,也不是被殖民越久、文化就越進步。

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表示,她不瞭解柯文哲發言的脈絡、前後文,不能任意評斷,她建議在看待歷史時,不能只看一面,殖民者的確會給殖民地帶來物質文明的進步,例如現代建設、衛生觀念等,也會將新的思想引入,然而文化交流有「多面性」,也包括壓迫和剝削。104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