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論殖民 學者:忽視殖民創傷

2015/1/31 18: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31日電)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亞中今天說,被殖民是歷史悲劇,被殖民越久越進步的說法抹煞被殖民的創傷,只從簡單的角度看問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專訪指出,全球4個華語地區,包括台灣、新加坡、香港、中國大陸等,接受殖民愈久的地方愈進步,「不好意思的講,就文化而言,新加坡比香港好,香港比台灣好,台灣比中國大陸好」。

張亞中表示,殖民地雖然接受到西方文明,但以台灣被日本殖民而言,日本對台灣的殖民,其整個建設與成長是為了豐富其母國,台灣在日本眼中其實只是二等公民。

他表示,被殖民越久越進步的說法抹煞被殖民的創傷,只看到表面成果;被殖民是歷史悲劇,不應該不考慮被殖民的心理創傷,而從簡單的角度看問題。

張亞中說,當時很多台灣人被日本屠殺,雖然日本殖民台灣時期有建設,但不該為這些現代化沾沾自喜。

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廖達琪認為,柯文哲殖民越久越進步的說法是從自然科學邏輯的角度看問題,被殖民接受異族文化、多元文化的刺激,會帶來新的文明,但也要看殖民者本身的心態。

她說,英國殖民香港、新加坡時,將法治、相關訓練帶進香港、新加坡,台灣被日本殖民時,有痛苦的一面,但也受惠於相關基本建設。

不過,廖達琪說,一般從人文學的感受來看,活在殖民當下的血淚與痛苦,是從自然科學邏輯中看不到的;柯文哲做為台北市長在思考問題時希望可以多一些人文細膩的思維與體會。104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