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進黨贊成總統立委併選 但要配套

2015/2/2 12: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日電)民主進步黨發言人徐佳青今天說,民進黨尊重中選會總統立委併選的方向,但是希望中選會可以有配套整體措施,並且要制度化。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出席「開放中常會提案」網站啟用記者會,被問到,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認為,合併選舉最大的困難在於現任總統與總統當選人確定不同人,卻有4個多月重複期,這是全世界所罕見。

蔡英文說,2012年是併選,總統提前在1月舉行,中選會做決定時,空窗期問題就被提出,這不是新的問題,而是本來就存在的問題。

蔡英文也說,要不要合併選舉、提前選舉,「如果說沒有政治計算,那是社會不太能夠去接受的事情啦」,必須要有法制化作業,讓制度帶來政治作業的穩定,這種長期制度的建構,才是現在應有的思考。

她說,至於交接期問題,民進黨先前已提出總統副總統交接條例,有詳細具體規定,讓政權交接過程,維持政治與政局穩定。

蔡英文說,中選會是中立選務單位,必須考量對國家最好制度,而不是政黨或執政黨的影響。

另外,徐佳青稍後被追問民進黨態度,她說,尊重中選會決議,因為中選會公布結果是要併選,「我們尊重中選會併選的方向」,也希望中選會完善規劃選舉配套整體措施,並制度化,不要每次選舉都要討論一次。

媒體追問,「所以妳們贊成併選,但要有配套措施?」,徐佳青則說「是」。

徐佳青說,2008年是分開選,2012是併選,對民進黨來說,當然有部分立委會很希望合併選舉,但不管合併或分開選舉,民進黨都不會站在政黨立場私心思考,只盼中選會制度化。104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