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政府努力讓國人感覺心安體驗平安

2015/2/19 01:39(2/19 08: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北市19日電)馬總統今天在法鼓山撞鐘祈福法會致詞說,雖然國內景氣復甦,整體情況好轉,但仍面臨不少嚴峻考驗,政府會持續努力克服,讓國人感到起碼的安全與幸福,努力讓民眾感覺心安、體驗平安。

馬總統除夕晚間(18日)到新北市金山區的法鼓山,參加撞鐘祈福法會,副總統吳敦義、新北市長朱立倫等人陪同出席。

馬總統說,法鼓山今年以「光明遠大」做為新年的祝福語,邀請大家發一個無私的善願,開發心中的光明、照亮人間的溫暖,這與政府努力的方向是一致的。

總統說,回顧過去一年台灣的天災很少,但人為的災難,卻帶來社會的震盪與紛擾,一方面祈求新的一年能夠否極泰來,一方面也從幾個現象上看到曙光。

第一是台灣的人丁旺盛,馬總統說,去年有21萬383名新生兒報到,人數是10年來第二高,僅次於民國99年的23萬人,代表新生兒的父母對家庭的理念是肯定的、對台灣的未來是抱希望的,畢竟新的生命帶來新的喜悅與新的希望。

第二是來客旺盛,馬總統說,去年來台觀光的境外人士有991萬人,1年就增加了190萬人、6年多增加620萬人,這都是歷史新高,今年有機會上看1000萬人,來客旺代表軟實力強,競爭力就會強。

第三是股市旺盛,總統表示,上周股市封關是9529點,是15年來的新高,944萬名股民平均賺了新台幣36萬元,股市旺、消費就會旺、經濟就會旺。

第四是經濟旺,總統指出,去年台灣的經濟成長是3年來最高,高於韓國、新加坡與香港,是亞洲四小龍的第一名,也是16年來的第一次,而失業率也是7年來最低,近8成企業要加薪,今年的情況應該會比去年更好。

第五是募兵旺,總統表示,去年國軍招募1萬多人、報名人數超過3萬人,老兵留營比率大幅增加,都超過原先的預期,顯示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願意以保國為民做為終身志業,當然是件好事。

第六是所得分配的改善,總統說,目前台灣高低所得分配差距的倍數,家戶部分是5年來新低、個人部分是13年來新低,所得分配改善有助貧富差距的縮小,政府將繼續努力縮小差距。

第七是治安與交通的改善,馬總統說,去年是民國84年來國內治安最好的一年,犯罪率比84年減少3成,降到20年來最低點,破獲率則是20年來最高;且一般交通事故往生人數比20年前少4成,因酒駕往生者則少將近一半。

總統表示,去年比20年前人口多了200萬、機動車輛多了800萬,犯罪反而減少、破獲率反而提高,車禍與酒後駕車往生人數反而減少,警察執法與民眾守法共同努力的結果,令人欣慰。

馬總統指出,雖然國內景氣復甦、整體情況好轉,但也面臨著不少嚴峻的考驗,包括食安風暴、高雄氣爆、兩次空難,都帶給政府與社會很大的挑戰。

總統說,面對這些挑戰,政府會持續努力克服,讓國人感到起碼的安全與幸福,「這是政府、也是我最起碼的責任」,政府會努力讓民眾感覺心安、體驗平安,讓民眾在新的一年中,能夠在幸福中過日子。104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