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二二八感傷 應學放下仇恨

2015/2/28 12: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8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表示,二二八是個感傷的日子,但應學著放下仇恨,不過「二二八還是要有真相」,期待台灣可成為充滿愛與和平的社會。

柯文哲一家今天以二二八受難者家屬身分出席台北二二八紀念館的中樞紀念儀式,他和妻子陳佩琪陪同父母親先行參觀紀念館戶外展示區的悼念牆,柯父觀看時有感而發落淚,柯文哲也忍不住掉下眼淚。

柯文哲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這是個感傷的日子,但要思考台灣社會以後如何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期待台灣社會可以成為充滿愛與和平的社會。

媒體詢問柯文哲去年曾說要讓父親今年來此一次哭個夠,讓傷痛留在歷史?柯文哲說,潛意識還是避免讓父親哭出來。

柯文哲先前曾拋出「不一定要去追究誰是元凶」論點,遭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質疑。對此,柯文哲表示,追究真相和追究真凶的意義不同,「二二八還是要有真相」,但要學著放下仇恨,否則怕會陷入一種循環報復,還是用較正面態度及愛與和平方式來面對歷史,會好一些。

媒體追問柯父是否也贊同此想法?柯文哲笑說「其實我和爸爸很少講話」,不過父親想法應該一樣,就是能夠往前看。

柯文哲祖父柯世元二二八事件後遭羈押半個月,釋放回家後臥病數年,因肺結核於民國43年過世。柯文哲父親柯承發說,他的父親在小學當老師,當時還將外省來的同事們帶來家裡保護,沒想到後來被抓走,真的莫名其妙;雖然沒被槍斃很幸運,但卻病了好幾年後過世,苦境誰人知。

他提到,即使現已84歲,他迄今仍很懷念、感念父親,希望台灣未來不要忘記二二八事件,他也教柯文哲要讓北市做模範,過平安有希望的日子。

柯媽何瑞英也哽咽說,這事件讓受難者家屬都很痛苦,無法忘記,但為了和平要慢慢淡化;但為人子女不能忘記,這是一種痛,未來不能夠再發生,「這是一個警惕」。104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