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童振源籲大陸勿操作九二共識牌

2015/3/5 19: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5日電)政大國發所長童振源今天說,大陸憂慮民進黨2016執政,操作老招式「九二共識牌」;呼籲大陸別誤判情勢認為這樣威脅民進黨會成功。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說,「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若雙方共同政治基礎遭破壞,兩岸互信將不存在,「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兩岸將重回動盪不安。

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長童振源今天撰文指出,比起2012年總統大選,大陸提前8個月操作「九二共識」,顯示大陸對民進黨可能在2016年當選總統深感憂慮,但卻沒有其他方式來化解,只能沿用老招式。然而,「九二共識牌」在這次大選的效益會比2012年大選的效益低很多。

他說,民進黨與台灣民眾想要兩岸和平發展,但是大陸也需要。大陸以兩岸和平發展來威脅民進黨,恐怕也會傷害到自己的可信度。而且,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而執政,恐怕對習近平的壓力也會很大,更讓人覺得大陸只是在操弄台灣人民恐懼感,與民進黨在玩弱雞賽局(chicken game)。

童振源呼籲大陸不要誤判情勢而認為以「九二共識」威脅民進黨會成功,應該務實調整兩岸政策與民進黨對話,建立民共互信與互諒,才能找到兩岸和平發展的新模式。104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