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先生的紅箱子 星教長憶李光耀

2015/3/27 09:31(3/27 14: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7日電)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逝世後,各界悼念的文章眾多,其中,新加坡教育部長王瑞杰則是從一只紅色手提箱來回憶李光耀,用細節描述李光耀如何將自己的一生奉獻給新加坡。

王瑞杰曾在1997年到2000年擔任李光耀的私人政治祕書,被李光耀稱讚為「最好的私人祕書」。他日前在臉書以「李先生的紅色箱子」(MR LEE'S RED BOX)為題發文,回憶李光耀生前的生活細節。

王瑞杰說,李光耀擁有這個手提箱很多年,最初來源是英國政府官員互相傳遞文件用的,早期有些部長會用,但只有李光耀一直不間斷使用。

王瑞杰形容,箱子寬約14公分,箱子的顏色其實更接近深酒紅色,類似國會座椅的顏色,裡頭裝滿文件、講稿、信件、指示、各式各樣的問題、反饋和觀察。

好長一段時間箱子裡裝滿了李光耀想法的錄音帶,後來改成數位錄音機。王瑞杰說,李光耀對周圍能看到或聽到的事物隨時保持高度警醒,例如他看到生病的樹,會寫在紙條上放進手提箱內。

李光耀擔任總理時,多在半夜3時30分就寢,退下總理之位擔任資政時,約半夜2時就寢。每晚李光耀睡前會把交辦的事項放入紅箱子內,安全人員隔天就會把箱子拿給李光耀的祕書們,然後展開新的一天。

紅箱子幾乎就等於李光耀對新加坡關切的心,王瑞杰回憶,1996年李光耀在一場手術後進入加護病房觀察,李光耀醒來後對安全人員說的第一句話是:「可以把紅箱子拿給我嗎?」

2010年李光耀因為胸腔感染再度入院,期間李光耀的太太柯玉芝去世,有天晚上李光耀在新加坡河邊散步懷念愛妻,突然李光耀指著新加坡河上的垃圾對隨扈說:「把那個拍下來,我明天會叫我的祕書處理」。

王瑞杰也回憶一些李光耀的生活細節,早餐是不加糖的豆花,配上一杯室溫開水,不喝茶也不喝咖啡。吃完早餐李光耀開始工作,閱讀文件、收電子郵件並接電話。

李光耀會在傍晚時運動,有時候柯玉芝會來找李光耀,聊聊天,像一般夫妻一樣談論晚餐要吃些什麼,利用這段時間,李光耀的祕書們要準備好文件,讓李光耀裝在紅箱子裡帶回家繼續工作。

「我認為只有透過這樣私人的時刻,才能看出李先生是如何將他的一生奉獻給新加坡」王瑞杰說,李光耀在2月5日入院,這只紅箱子就一直服役到2月4日。104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