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總統修憲意見 朱立倫:都會參考

2015/3/27 13: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7日電)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說,修憲過程中歡迎「任何人」提出不同意見,所有人的意見都會參考,希望達成權責相符、擴大參與及政府瘦身三大目標。

朱立倫強調,這個過程中,最後的黨版就是所有國民黨立委的意見,大家集思廣益,「最後的結論就是代表黨的意見」。

國民黨中午在智庫舉行修憲黨團大會,媒體詢問有關總統馬英九對修憲內容似乎有些意見,會不會覺得在下指導棋?朱立倫在致詞結束後離場前受訪表示,這次黨所推出的黨版,一定是符合權責相符的憲政體系,而且要擴大參與,包括年輕人、公民團體等的參與,也希望不在籍投票;同時希望政府能夠瘦身,包括司法、考試、監察一併來檢討。

他說,這樣子的趨勢是一個先進的想法,在這個過程中也歡迎社會大眾或「任何人」提出不同意見,讓這個黨版或是最後能夠通過讓全民投票的修憲,更符合民意與現代化大家需要的憲政體系。

媒體追問,會參考馬總統的意見嗎?朱立倫表示,「所有人的意見都會參考」,因為剛才也有很多立委私下有不同的想法,國民黨現在是一個內造化的政黨,是一個開放集思廣益的政黨,絕對不是不能夠提出任何意見。

談到是否考量兩階段修憲,讓有共識的先通過?他說,其實這次提出來的都已經符合所謂兩階段的第一階段修憲,如果要純粹要一次到位,就是完全走向一個內閣制,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的努力;其他有關擴大參與或政府瘦身,也有人希望一次到位,「那我們總是基於兩階段修憲的考量,這個是第一階段的目前我們的版本」。

至於有沒有跟民主進步黨訂一個期程接觸?朱立倫表示,雙邊秘書長已接觸第一次,很快地可能會有第二次、第三次;黨團則是不斷地彼此在溝通協商,昨天也很順利選出修憲委員會的召集委員。

媒體詢問,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黨籍案是否要撤回訴訟?朱立倫重申,「這個已經在我中常會宣示以後就已經結案了」。104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