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申入亞投行 財政部:沒有黑箱

2015/4/1 13: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日電)財政部次長吳當傑今天說,台灣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是先投出意向書,且提出前有做過相關評估,之後若確認加入名稱也會跟立法院報告,沒有任何黑箱。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廖國棟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台灣申入亞投行是加入國際性金融組織,不是兩岸事務,且意向書只是提出申請,類似叩門,「人家開不開門不知道,結果內部亂成一團」,這是不太健康反應。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一直說過程黑箱,「不知道黑箱在哪?」

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賴士葆會後表示,在野黨質疑決策過程黑箱,但現在只是叩門階段,亞投行章程還沒出來,沒有黑箱問題,只能說政府決策時間稍晚,但這是因為要看美國對亞投行態度,台灣加入國際組織需要美國幫忙。

他說,昨天朝野協商已決議支持台灣申入亞投行,且過程會受國會監督,行政院長毛治國、財政部和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官員也一早就到立法院報告,過程都公開透明。

國民黨籍立委費鴻泰會中也說,了解國際事務的民進黨人士也不反對加入亞投行,但民進黨不敢得罪獨派和台灣團結聯盟,希望蔡英文腦袋不要只剩下選舉。

與會的陸委會副主任委員林祖嘉說,參加亞投行是參與國際經濟組織,不只是兩岸關係。亞投行是國際投資銀行,當然由財政部主導,但兩岸唯一正式官方管道就是陸委會,陸委會扮演信差,財政部也直接送件給亞投行,兩個管道都有做。

吳當傑則說,財政部長在去年11月6日就在院會提到亞投行相關進度,行政院長也裁示積極研擬對策,並要求相關部會提出評估;今年3月4日整合各部會評估報告,都認為加入亞投行對整合經濟有正面效應,評估報告也都能公布,過程沒有黑箱。

他會後和賴士葆討論時表示,若台灣能成為亞投行創始會員國,就能為台灣爭取更多機會和權益。104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