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投行 謝長廷:應有更多戰略考慮

2015/4/1 16: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日電)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天說,中國主導亞投行,戰略上是把美國盡量推出亞洲,然後把台灣、韓國、日本要拉進來,「我們要去考慮更多戰略的問題」。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今天出席民進黨中常會前受訪指出,亞投行這件事,事前沒有評估就參加,這是「亂入」。

謝長廷受訪指出,中國對亞投行的戰略很清楚,先講亞洲命運共同體,開放一帶一路然後開發亞洲,戰略上它是把美國盡量推出亞洲,然後把台灣、韓國、日本要拉進來,「我們要去考慮更多戰略的問題」,包括,加入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影響、對美國的影響。

謝長廷說,台灣的戰略到底是什麼?「我覺得我們沒有太多戰略的考慮,也沒有程序的尊重,這個是瑕疵啦」。他說,這應該是見仁見智,經濟界也很多人認為應該參加,不過這個問題有很多利害、更長遠的利害。

媒體追問謝長廷,是否認為台灣應該參加亞投行?他說,由黨去統一發言,「我當然有看法,我的看法、評論在電台都已經有講了」。

謝長廷昨天在主持的廣播節目表示,加入亞投行這需要去評估,亞投行雖是經濟組織但是卻有很深的政治意涵;這是透過亞投行將亞洲與美國分割,台灣過去都跟隨美國和日本腳步串聯在一起,但是美國沒有參加、所以日本到現在都尚未申請,過去美日台三位一體,現在有分開的感覺,所以要評估利害。

另外,謝長廷也被問到,有民調指台北市長柯文哲搭配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柯宋配」若投入總統大選,民眾支持度高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謝長廷說,民調只是參考,他認為,這是「不會發生的危機」。104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