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關係法36週年 總統:美中台更和諧

2015/4/9 20:53(4/10 13: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9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晚間在美國商會晚宴中表示,明天是台灣關係法36週年的重要日子,當前是台美關係36年來最佳狀態,中華民國與美國以及兩岸關係都更為和諧。

美國商會今天舉行年度晚宴謝年飯,馬總統受邀致詞與現場貴賓熱絡握手寒暄,現場有近700位來賓,包括100多位台美官員與政要應邀出席,前副總統蕭萬長也以貴賓身分參加。

總統致詞時指出,明天是4月10日,也就是「台灣關係法」生效的36週年,在這個對台美關係如此重要的法案36歲生日前夕,能夠與這麼多來自美國的朋友們共聚一堂,讓他格外覺得有意義。

總統表示,傳統國際法認為,一個不被承認的國家,在美國就失去法律人格而無法進行訴訟,但是台灣關係法不但將台灣視為美國法上的外國政府,台灣可以在美國起訴或應訴,而且美國可以提供防衛性武器給台灣,在華府的大使館房舍與雙橡園產權,也不受斷交或撤回承認的影響。

總統指出,他上任近7年來,台美雙方高層已經恢復互信;美國對我軍售總額也超過183億美元,是近20年最高的時期,超過前任的兩倍。

2013年3月,台美雙方恢復停止5年的「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準備以堆積木方式來促進貿易進一步自由化。

總統說,根據美國商務部統計,去年台美雙邊商品貿易總額達674億美元,台灣已經超越印度及沙烏地阿拉伯,成為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而美國也再度超越日本,成為台灣第2大貿易夥伴。

美國國務院東亞及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今年2月曾表示,台美關係這幾年的發展非常有建設性,這和兩岸關係的進展息息相關,美國也樂見兩岸關係持續發展。

總統認為,這是冷戰以來,美國首次不需要在兩岸間選邊站,中國大陸與台灣也都不需要面對這種困境,也顯示近年來台灣在兩岸關係的努力,使得中華民國與美國的雙邊關係與兩岸關係都更為和諧,這樣的互動,已經擺脫過去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的惡性循環,進入了良性循環。104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