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台灣不入亞投行 貧富差距更嚴重

2015/4/18 18: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台北18日電)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會長楊永明今天說,台灣面對亞投行和「一帶一路」,經濟邏輯要超越政治思維,若自外於這個歷史新局,兩岸紅利分配不均和貧富差距會更嚴重。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下午舉辦「一帶一路與亞投行之政經效應與台灣因應策略」論壇會議,楊永明、方外智庫創辦人詹滿容和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大中等學者與會。

曾任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的楊永明指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並非中國大陸的亞投行,而是亞洲、甚至世界的亞投行,台灣面對這個歷史新局,必須放大格局思考。

他認為,對於亞投行,台灣必須從經濟思維面對,而非從冷戰框架下的政治和意識型態思考,更不能把兩岸統獨放到台灣國際經濟戰略裡面,否則是「自我限縮、會窒息的」。

楊永明直言,台灣市場不夠開放,若自外於亞投行和「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大企業尚有出路,但中小企業和年輕人恐受創,兩岸紅利分配不均和貧富差距會變得更嚴重。

曾任國安會諮詢委員的詹滿容表示,亞投行致力於基礎建設,台灣若參與,中小企業就能在基礎設施全球布局上扮演更多角色,「絕對比閉門造車、悶騷、井底觀天來得好」。

她說,台灣無論是要從大陸走向世界,還是要從世界走向大陸,亞投行就是工具和平台。

談到台灣加入亞投行的名稱,李大中表示,「中華台北」應是台灣內部能接受的最大共識,北京至今雖無明確回應,但兩岸有溝通協商的可能性,他希望台灣以「中華台北」、普通成員身分參與亞投行。

李大中說,台灣社會總是要思考共同的出路,不希望見到台灣未來走向遺世孤立,「我們不可能自絕於世界的走向而存在,世界不會因為台灣而停下來」。104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