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網路霸凌 iWIN擴大受理申訴

2015/4/28 18: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台北28日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表示,NCC成立的「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將擴大處理範圍,受理網路霸凌的申訴,並和業者協調訂定自律公約。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王育敏下午在立法院召開防治網路霸凌公聽會,探討強化政府機關、網路業者、學校等,提供網路霸凌受害者即時保護與協助的責任;建立網路惡意內容阻絕及移除機制;研議訂定防治網路霸凌專法的可行性。

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所教授胡幼偉表示,考慮到效率,修正現行法規比較可行,但還需要考慮若霸凌者也是兒少,基於保護兒少原則能給予多大懲罰?如果懲罰不輕不重,能不能遏止兒少之間的相互霸凌?

另外,妨害名譽中的加重誹謗最重本刑是2年以下。胡幼偉說,根據修正後的通訊監察保護法,要本刑3年以上才能調閱IP,法令若不改,要從何提告?

胡幼偉建議,眼下最快也最可能的處理方式,是由NCC責成小組受理調查。他也建議社會上正義之聲,尤其是律師,應站出來成立組織,協助受害者司法救濟。

台北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黃銘輝說,霸凌的特性是反覆性,但現在的網路特色是推文,很多案例都是一個人開頭,其他人推文,這是否符合反覆性?他建議,若沒辦法讓執法機制健全,應該一步步來,審慎思考是否要讓真實世界的規則長驅直入虛擬世界。

NCC電台與內容事務處長謝煥乾表示,NCC委託民間成立的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未來會正式擴大申訴範圍,利用既有受理人力和專線,登錄後轉介各相關機關。例如校園霸凌轉介教育部;若需要心理輔導可轉介衛生福利部。

他表示,在業者方面,行政院昨天開會決議由行政院政務委員蔡玉玲找相關業者協調,訂定自律公約。今天上午和臉書業者溝通,業者持正面態度。104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