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總統:兩岸合作才是正道

2015/5/21 16:58(5/21 17: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1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兩岸雙方比古人要有智慧,知道用和平方式解決爭端;漢賊不兩立的時代過去了,國際社會息息相關,大家相互合作才是正道。

馬總統下午出席與青年有約:第10屆國立政治大學台北模擬聯合國會議,他表示,政府一方面改善國際關係,另一方面也跟大陸發展和平關係,讓雙方在國際事務上,能夠出現良性循環,而不是惡性循環,「這是我們很高的一個境界」。

總統說,這很不容易,但政府理論的基礎就是「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希望透過不斷地交流,讓雙方在國際事務上能夠減少衝突、增加合作;以前聽起來是不可能的事情,早年也有漢賊不兩立的政策,這都過去了,國際社會息息相關,大家相互合作才是正道。

有學生詢問,在未來的日子裡,政府有沒有更進一步措施,加強兩岸可持續的全球夥伴關係?

總統表示,台灣是小沒有錯,但活力很強,又會變化,其實大陸可以作為台灣的腹地,然後做很多進一步發展,「千萬千萬不要說,他要把我吃掉,所以我就不理他了,你想辦法讓他吃不下去」,而且要讓大陸知道,不吃掉台灣對大陸更有利,政府現在的做法就是這樣子,難道一定要用武力解決嗎?

總統說,大家都讀過三國演義,開頭就寫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可是中國幾千年歷史上,當分跟合的時候,都是用武力;現在第一次在死亡人數超過百萬人的內戰之後,兩岸雙方可以坐下來談,可以貿易、簽協議,一步步邁向和解、和平跟合作,在整個中華民族的歷史上,是很不容易。

總統認為,「我覺得我們比古人要有智慧」,知道用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在這樣的前提下,如何在不引發衝突的情況下,把交流更深化,一步步的讓台灣獲得更大的利益,這是非常重要的,「在這樣的一個前提底下,我們就應該努力地找出可以合作的地方」。

他說,事實上也找出來了,例如兩岸已簽訂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光這項協議抓到的逃犯就有6000多人。104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