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海和平經驗 總統盼擴及南海爭議

2015/5/26 08: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6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將首度提出「南海和平倡議」,這也是他第3次提出有關區域和平的主張,希望將台灣在台海與東海具體實踐和平的經驗與方法,擴展到解決南海主權爭議上。

馬總統上午將出席「2015年世界國際法學會與美國國際法學會亞太研究論壇」開幕典禮,總統府人士表示,馬總統預計在開幕式致詞中,首度對國際提出「南海和平倡議」。

府方人士指出,馬總統自民國97年上任後,便以「中華民國憲法」為架構,「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積極推動兩岸和解,成功將台灣海峽從世界三大火藥庫,轉變成為和平與繁榮之海。

其後針對東海釣魚台主權爭議,馬總統於101年8月5日,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主張「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成功在102年4月10日與日本簽署「台日漁業協議」,真正為台灣「護主權、顧漁權」。

府方人士說,馬總統將依據「東海和平倡議」精神,在維護我國對南海主權下,呼籲各方擱置爭議,致力追求和平、互惠與共同開發,我國並將主動參與相關對話與合作機制,積極維護區域和平與發展。這也是馬總統繼台海、東海之後所提出第三次區域和平主張。

從台海,到東海,到南海,馬總統希望將台灣在台海與東海具體實踐和平的經驗與方法,擴展到南海主權爭議上,以提供南海各聲索方解決複雜主權問題的可行之道。

此外,馬總統也希望透過兩岸和解、「東海和平倡議」與「南海和平倡議」,真正讓台灣在國際間扮演「和平締造者」的角色,更可讓台灣真正成為東亞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的重要基石。104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