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九二共識 總統:促兩岸和平最好方法

2015/5/26 13: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6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九二共識」與「互不否認」被認為是兩岸消除敵意、擱置主權爭議、促進和平最好方法,更重要是雙方能有效溝通,解決東海防空識別區、M503航道等特定爭端。

馬總統上午出席「2015年世界國際法學會與美國國際法學會亞太研究論壇」開幕典禮時,以英文發表演說,並首度對國際提出「南海和平倡議」。

總統指出,亞太地區成功整合需要此一地區所有國家要能夠包容和解,互相合作,遵守國際法,如此才能達到和平繁榮的目的。中華民國處理當前所有亞太整合問題正是根據上述基本立場,也包括如何以和平方式解決涉及領土主權及自然資源的海域爭議在內。

總統說,台灣四面環海,「這些海域為我們帶來機會,也帶來挑戰」,總統也分享任內在台灣海峽、東海的成功經驗,並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做為處理當前南海問題的有效方法。

總統表示,1947至1949年的國共內戰是中華民族的不幸。兩岸隔海分治66年,台灣海峽起先是一個戰場,後來又成為冷戰對峙的天然屏障,但自1980年代末期以來,逐漸轉化為一條邁向繁榮互利的和平大道。

這樣的轉變是如何做到?總統說,海峽兩岸領導人採取堅定、理性及前瞻性政策及雙方努力乃是重要原因。他執政以來,政府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政策就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其次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基礎之下從事兩岸和平發展,上述政策的共同法律基礎即是中華民國憲法。

總統進一步解釋,中華民國憲法是在1947年國共內戰爆發前制定施行,因而是「一個中國」憲法。中共政權在1949年成立,未能取代繼續於台灣存在的中華民國政府,因此以國際法而言,國家繼承沒有完成,雙方均主張整個中國是己方領土,至少在理論上是如此。

他說,當海峽兩岸終於開始相互和平對等展開交往時,更進一步深化之前,必須對「一個中國」問題找出處理方案,因此雙方代表於1992年底面會商討對「一個中國」問題達成共識,即是雙方均遵守「一個中國」原則,但可以各自解釋「一個中國」的意涵,所以自此「一中各表」被稱為「九二共識」。對我方而言,「一個中國」當然是指中華民國,大陸則可自行採取解釋,這是標準的「求同存異」作法。

總統說,在此同時還面臨一個法律難題,即在兩岸分治之後,中華民國政府無法承認己方領土上有另一個民族國家存在,而自另一方面,無視在100浬之外的中國領土已存在另一個統治當局也不切實際,所以我方提出「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概念,簡稱「兩個互不」。

總統表示,兩岸關係因此不是國與國關係,因為任一方均不視他方為外國,而是一種特殊的關係,不是由雙方外交部處理,而是由特別設置的部會級單位處理。

總統說,「九二共識」與「互不否認」被認為是海峽兩岸消除相互敵意、擱置主權爭議、促進兩岸和平與繁榮最好的方法,對於兩岸現狀也提供務實且明確的描述與解釋。「九二共識」亦被批評為「模糊之傑作」,但無論模糊與否,其為可行,且對海峽兩岸大有功用。

最重要的是,總統說,兩岸能以和平方式有效解決爭議,例如2013年11月在面對大陸建立東海防空識別區(ADIZ),和今年元月時大陸在台灣海峽中其飛航情報區(FIR)內劃設新的M503民用航道等事件上,雙方都能有效溝通協商,解決特定爭端。104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