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對付狡猾毒梟 毛揆:查緝不能一成不變

2015/5/26 21: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26日電)政府對毒品宣戰,行政院長毛治國今天表示,毒梟非常狡猾,查緝方式不能一成不變,需因應情勢隨時調整;他原則支持成立毒品防制基金,但請相關部會進一步討論,提出具體方向。

行政院晚間發布新聞稿,毛治國今天主持「毒品防制會報」時表示,大數據(big data)分析工作可協助政府訂定毒品防制政策,進而提升防毒、拒毒、緝毒與戒毒成效,因此請政務委員馮燕督導衛福部、科技部、法務部等相關部會積極辦理。

毛治國在聽取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當前毒品情勢分析」報告後指出,當前毒品查緝的情形仍存有許多黑數,找出毒品犯罪黑數是各查緝機關與反毒同仁持續努力的方向。

他進一步說明,毒品交易常有跨區域乃至跨國境交易網絡,例如日前發生的西門町鬧區停車場命案,雖然迅速破案,但仍可思考能否事前就掌握與監控犯罪集團,且在案發後持續向上、下布線追緝,進而瓦解販毒者。

毛治國強強調,毒梟非常狡猾,一成不變的方式會讓毒梟躲避查緝,應不斷地透過假設、檢驗的過程,隨時因應趨勢,調整策略。

此外,有關科技部報告「毒品快速篩檢技術研發」,毛治國表示,由於毒品快篩儀器及試劑檢驗是新的技術,目前尚未設立標準檢驗程序、檢體內容和試劑標準,相關研發和協助單位應持續合作,儘快確立實用性技術。

至於政府是否成立毒品防制基金,毛治國在會中表示原則上支持,但因涉及經費來源、基金規模、運作管理及修法等事宜,他請法務部、教育部、衛福部與主計總處再進一步討論,提出具體方向。104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