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府:蔡英文的維持現狀才是政治口號

2015/5/26 21: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6日電)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今天批評「東海和平倡議」是「一句口號」,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駁斥並反批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提出的「維持現狀」,沒有定義,沒有方法,才是一句政治口號。

針對吳釗燮批評「東海和平倡議」是「一句口號」,陳以信晚間反問,如果「東海和平倡議」只是一句口號,為何「台日漁業協議」最後可以完成簽署?

陳以信表示,台日漁業會談歷經16年,兩任總統,但都沒能達成具體成果,直到馬總統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主張「主權無法分割」但「資源可以分享」的概念,短短5個月雙方漁業會談便得到突破,成功簽署「台日漁業協議」,台灣漁民漁獲量因此大幅增加,雙邊漁業糾紛降至幾乎為零。

陳以信說,連美國、歐盟及澳洲高層官員都盛讚是增進區域和平的有效方式,在在證明「東海和平倡議」具體可行,絕不如民進黨所批評的只是一句口號。

他表示,民進黨每愛自稱與日本關係密切,但民進黨政府與日本進行10次雙邊漁業會談,全無具體結果,顯然民進黨才是「虛晃一招」,讓漁民看不到,更吃不到。

陳以信指出,尤其馬總統根據「東海和平倡議」精神,處理台灣漁船廣大興28號漁民遭菲律賓海巡人員射殺的不幸事件,最後菲國正式道歉、賠償、以殺人罪起訴涉案人員,並就重疊專屬經濟海域與我國達成執法共識。

他說,5月初台灣漁船昇豐12號遭到菲國逮捕,在1週內獲得釋放,兩天前另一艘台灣漁船明進財6號遭到菲國登船檢查,3小時後便安全駛離現場。這些都是「東海和平倡議」具體發揮功效,確實保護我國漁民的最好案例,民進黨憑什麼批評是「口號一句」?

反觀民國95年時,陳以信說,台東漁船「滿春億號」遭到菲律賓警方開槍掃射,陳姓船長身亡,但當時的民進黨政府無力追究,到現在兇手仍然沒有受到制裁。

陳以信重申,馬總統今日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就是基於在東海促進和平的成功經驗,希望與南海其他相關各方共同努力,解決南海爭議,開發南海資源,使南海與東海一樣,成為「和平與合作之海」。

他強調,「南海和平倡議」有務實想法,有具體做法,是南海爭議的唯一和平解決之道,恰與蔡英文近日所提出「維持兩岸現狀」的說法大不相同。

陳以信質疑,蔡英文一方面說不清楚,她所要維持的是7年前民進黨執政下,兩岸瀕臨戰爭邊緣的「現狀」,還是想要維持被她批評為「傾中賣台」,馬政府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所打造出兩岸和平繁榮的「現狀」?另一方面蔡英文更沒說清楚將要如何「維持現狀」?她是要靠1999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來「維持現狀」?還是要靠2011年她所提出空洞的「台灣共識」來「維持現狀」?

陳以信批評,蔡英文在清楚說明「現狀是甚麼?」與「如何維持現狀?」之前,她所謂的「維持現狀」,沒有定義、沒有方法,才真是如吳釗燮所批評的口號一句。104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