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巨蛋案 李述德:北市應重行調查

2015/5/29 13:30(5/29 13: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9日電)前台北市財政局長李述德今天上午正式回函台北市政府,嚴正否認涉及圖利,並指出廉政會並無行政調查法定權責,他拒絕接受廉政會指控,函復北市府應由政風處立即依法重行調查。

台北市政府廉政透明委員會指控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李述德於民國93年擔任台北市政府財政局長期間,主持台北大巨蛋議約會議時涉嫌圖利遠雄,104年5月21日北市府發函請李述德前往北市府政風處陳述意見。

李述德今天發出聲明指出,嚴正否認涉及圖利,他並指控廉政會並無行政調查的法定權責,負責調查的廉政委員具有濃厚政治色彩,且調查程序不正義、指陳內容非事實,該調查結果毫無公正性。

李述德說,台北市柯文哲市長與法務局局長楊芳玲都先後在今年5月1日與5月7日公開表示大巨蛋案「合法,不合理」,因此他拒絕接受廉政會指控,李述德今天函復北市府應由政風處立即依法重行調查。

李述德聲明中否認當年台北市長馬英九與遠雄董事長趙藤雄有密會、密約,藉以決定免除遠雄營運權利金。他指出收取權利金並非促參案的強制規定,遠雄得標時就寫明要求「零權利金」,是北市府於議約時主動要求「營運權利金」,並要遠雄具體強化公益回饋計畫並確實估算價值。

李述德說,議約後,遠雄所提每年「回饋計畫」金額約新台幣1.1億元,是遠雄原提「營運權利金」每年不到200萬元的55倍,約為每年營收2%。因此他強調,北市府當年爭取公益回饋造福市民,讓遠雄對北市府付出更多,何來違法圖利遠雄?

李述德更舉出台北大巨蛋與高雄巨蛋比較為例。民國93年高雄市政府興建巨蛋體育館時,亦採BOT方式,除未要求權利金外,且政府還補助廠商15億元(中央與高雄市政府各出7.5億元)。高雄巨蛋案涉及圖利之情節則是否更為嚴重?當年負責推動高雄巨蛋的首長與主管為時任高雄市長謝長廷及工務局長林欽榮,請廉政會依照相同標準,公開說明2人有無圖利廠商?

李述德並強烈抨擊廉政會調查報告的正當性。他質疑廉政會是北市府以行政命令所設的任務編組,調查結果不能作為法律證據,且調查過程多次違反程序正義,既未洽詢當事人查明真相,又屢次發生廉政委員將公文刻意外洩給特定媒體與名嘴以醜化當事人。

李述德說,尤其負責調查大巨蛋案3位廉政委員,政治立場鮮明,分別曾任前總統陳水扁辯護律師、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助理及高雄市長陳菊辦公室主任,調查報告的公正性備受質疑。

最後李述德表示,他已正式委託律師李宜光,代為處理大巨蛋案後續相關事宜,未來將由李宜光代為對外發言。104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