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岸現狀 高孔廉:反對黨敢講不獨嗎

2015/5/29 18: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9日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訪美,兩岸「維持現狀」主張備受關注。國民黨主席特別顧問高孔廉今天說,所謂的維持現狀是指什麼?兩岸現狀是「不統、不獨」,反對人士敢不敢講不獨?

民主進步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晚將再度以總統參選人身分搭機前往洛杉磯訪美12天,是否進一步闡述兩岸「維持現狀」主張,備受矚目。

高孔廉今天受訪時表示,蔡英文始終沒有講清楚所謂的「維持現狀」指的是什麼,是「維持現狀走向統一」或「維持現狀走向獨立」?還是立即獨立?

高孔廉說,「維持現狀」字眼是針對統獨,統獨就是兩岸關係的定位,這也是真正關鍵問題;兩岸關係現狀是「不統、不獨」,這國民黨敢講,「你要反對人士講『不統』是天經地義,你要他講『不獨』,他敢不敢講?」

高孔廉表示,講兩岸關係定位是高層次,講務實一點,現狀是指兩岸交流,包括經貿、文化和人員往來,這些交流絕大部分都是2008年後的成果,會有這樣的成果,基礎就是九二共識,反對黨批評這樣的交流是傾中賣台,「如果是傾中賣台,那還要維持嗎?」

高孔廉反問,「你認為不好,要說清楚上台後哪些交流要停掉?」

外傳蔡英文「維持現狀」說跟美國立場一致。高孔廉說,在台灣競選總統,維持現狀立場跟美國一樣,「好像有點怪怪的」,那美國的維持現狀是指什麼呢?美國的維持現狀是「一個中國政策」,「你要跟他一樣嗎?」

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日前接受媒體專訪表示,如果明年民進黨贏得大選,蔡英文執政後若仍不調整兩岸政策,可能得面對「雪崩式斷交」。高孔廉表示,有可能出現「漸進式」的斷交狀況。但如果明年選舉是那樣的結果,「那也是民眾的選擇」,他說,2008年到現在建立的基礎,成果超過過去20年的總和。104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