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戰機塗裝修飾 馬總統:符合歷史

2015/7/3 22: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標示戰功的塗裝在P-40模型機上還是有,但在F-16或IDF戰機上是沒有這個習慣,不是說不做,還是做,最重要的是要符合歷史的原始。

日前國防部在F-16及IDF現代戰機上,塗上標示戰功的日本國旗,後來塗裝修飾拿掉日本國旗,引發爭議。馬總統在接受華視新聞廣場專訪時說,實際上那個在飛機上用國旗做符號(指標示戰功),是美軍比較流行,因為美軍飛行員都有自己的戰機(座機);而且在抗戰的時候,P-40戰機是常常有的。

總統說,但是在台灣的F-16或IDF戰機上,是沒有這個習慣的。

馬總統表示,標示戰功的塗裝在P-40那個模型機上還是有,所以不是說不做了,還是做,最重要就是要符合歷史的原始,是怎麼樣就怎麼樣,所以這其實是個技術問題。

談到媒體對此事的負面批評,馬總統說,這個其實很有意思,他關心慰安婦、紀念抗戰,有人說他是反日派;但是他花了新台幣12億元建八田與一故居園區時,有人說他是親日派,諂媚日本。

總統認為,他對中華民族跟大和民族之間的關係,有一套自己的看法,他覺得面對歷史一定是就事論事,同時面對民眾就要將心比心,但整個還原起來是恩怨分明。

他說,八田與一對台灣的農民有貢獻,農民懷念八田與一,政府紀念八田與一;但日本侵略中國、殖民統治台灣,「我們該批判的還是要批判」,他覺得這才公平。

總統表示,面對自己也一樣,國民黨執政這麼多年,發生了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我們認錯、我們道歉、我們平反、我們沒有猶豫」,這點很重要,就是就事論事,這樣子才有公道。

總統說,日本的朋友應該全盤的來看他,他也許既不是親日、也不是反日,「我是友日」,做日本的朋友,一起來發展彼此的友誼。

他表示,他上任第一年就宣布台灣跟日本是特別夥伴關係,一路走過跟日本斷交40年以來,跟日本簽了58個協議,他執政這段時間就簽了25個,項目不光是漁業,也包括了關稅、專利、投資等,這是過去從來沒有過的。

總統說,現在去日本的台灣旅客,是日本的外來旅客第一名;他上任時雙方互訪人數總數250萬人次,現在已經460萬人次了,今年很可能會衝到500萬人次。104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