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總統將滿65歲 建議放寬捐血年齡

2015/7/4 13:11(7/4 13: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4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他從20歲開始捐血,而目前捐血年齡是從17歲到65歲,對快滿65歲的他來說,建議捐血年齡上限應放寬;總統打趣說,不然「對我們有歧視」。

馬總統上午前往新竹湖口出席漢光31號演習國防戰力展示後,立即驅車返回台北捐血,並將「我年輕!我捐血!」的手持立牌,傳承給17歲的首次捐血人傅薺葳,象徵傳承。

台大醫學院院長張上淳表示,由於少子化,2005年17到20歲捐血人還有30萬人次,但去年掉到只剩18萬人次,其實影響滿大的。

張上淳說,因此捐血協會發起「我年輕、我捐血」的公益熱血青年,響應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善心。

台灣血液基金會說,希望年輕人能趕快出來捐血,才能維持醫療供血平衡。

雖然活動名稱叫「我年輕、我捐血」,但馬總統打趣說,「我不年輕、我也捐血」。總統表示,台灣捐血率目前是世界第一,雖然捐血率從過去的8%掉到7.5%左右,但還是非常高。

談到現行捐血年齡規定17歲到65歲,總統建議,捐血年齡上限應放寬,並打趣說「對我們有歧視」,引發現場笑聲;總統認為,放寬年齡限制的話就會多一些人可以捐。馬總統是民國39年出生,7月13日將滿65歲。

台灣血液基金會表示,會有捐血年齡限制主要是考量捐血者的健康狀況,如果超過65歲且經醫師評估仍可捐血,則會放寬到70歲。不過,捐血量將從每年1500CC減半為750CC。

總統回憶,他從大學時代開始捐血,是受到一位學姊的影響,這位學姊個頭小小的,念台大醫學系,寫了一篇文章講捐血的過程,他看了覺得很慚愧,七尺之軀竟然沒去捐血;他第一次捐血是20歲,傅薺葳17歲就開始捐血,非常不簡單。

總統也把今天的口號反過來說,「我捐血所以我年輕」,說明捐血對身體真的很好。

總統說,今天趕快來捐血,因為如果出訪到瘧疾疫區,回國就要坐「血監」,1年不能捐血,這是他當總統後才有的現象。10407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