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史館辦國際研討會 回顧省思抗戰歷史

2015/7/6 19: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6日電)國史館7日將主辦「戰爭的歷史與記憶:抗戰勝利70週年國際學術討論會」,回顧省思抗戰的歷史意義。國史館館長呂芳上表示,「走向和平是我們檢討戰爭的基本目標」。

今年適逢抗戰勝利70週年,政府為紀念中華民國建國以來最大的禦侮聖戰,擴大舉辦各種紀念活動,國史館為回顧、省思這場抗戰的歷史意義,將於7日與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國立故宮博物院等單位,在台北圓山大飯店,共同主辦「戰爭的歷史與記憶:抗戰勝利七十週年國際學術討論會」。

國史館指出,研討會將邀請近200位來自美、加、英、法、德、日、韓、印度、澳洲、大陸、香港等地學者及國內學者專家,一同回顧與省思抗戰的歷史意義,從軍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民族、性別、人物、國家建構、區域研究、國際關係等多元面向,全面而深入地探討抗戰歷史。

呂芳上日前接受中央通訊社專訪表示,戰爭的目的在於追求和平,中日爆發戰爭十分不幸,但紀念戰爭的意義是在追求和平,因此本次研討會的主題就是從戰爭到和平,邀請不同國家的學者,對於二戰及中國戰場進行反省與檢討。呂芳上說,「走向和平才是我們檢討戰爭的基本目標」。

國史館表示,除了對二戰及中國戰場進行反省與檢討外,研討會將邀請美國夏威夷密蘇里戰艦紀念館、英國帝國戰爭博物館及波蘭華沙軍事博物館等,來自美、英、德、日、韓、波蘭、中國大陸等國外與二戰相關的博物館及檔案館共襄盛舉,分享他們對於戰爭歷史與記憶相關的展覽及典藏。

另外,國史館也將在7日上午的會議中特別舉行「中國抗日戰爭史新編」、抗戰名將日記「陳誠先生日記」、「胡宗南先生日記」、「吉星文先生日記」及「中華民國抗日戰爭史料彙編──中國遠征軍」等抗戰叢書新書發表會。

國史館指出,重新檢視抗戰的歷史意義、重寫抗戰史,已成為學界共識。而國史館出版的「中國抗日戰爭史新編」是目前學界創先完成的最新力作,希望能成為過去歷史的紀錄與時代的見證、現在與國內外學界對話和交流的平台,及未來更多新研究、新著作的踏腳石。

呂芳上說,近年隨著史料的開放、再加上學術自由及多元思考的風氣,台灣成為世界研究民國史的重鎮,國史館今次出版抗戰叢書的目的,就是在提供全世界的學界及學者,可以利用這些材料,看到真實的歷史,而相關叢書的出版也是國史館紀念抗戰勝利的重要項目。104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