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友邦國際生授白袍 馬總統見證醫療外交

2015/7/28 12:34(7/28 12: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8日電)馬總統今天出席義守大學學士後醫學國際班授白袍儀式。他說中華民國是參考古巴「藍海策略」軟外交方式,用醫學資源訓練友邦學生,以減輕外派醫生的壓力。

義守大學醫學院自2013年招收友邦國際學生學士後醫學的課程,今天義守授予學生白袍,馬總統受邀見證並祝福學生的職涯成功。

馬總統指出,2年前12友邦32名學生進入義守醫學院就讀,如今要進入實習階段,他感謝義大的協助。

總統說,他上任總統後,援外計畫多在農業、公共工程和公衛上;後來在訪問非洲時,看到醫療義診團提供的藥材受到歡迎,心想為讓友邦有相關醫療基礎人才,才參考古巴給美洲、大洋洲醫療援助的例子。他說古巴醫療出口多於觀光產業收入。

馬總統表示,古巴甚至在美國遭逢卡崔娜颶風時,也對美國提出援助,雖然被婉拒,但是古巴的「藍海策略」果然在國際開創了一片天,也贏得美國總統歐巴馬的肯定。

他說,台灣的醫療水準和資源不輸古巴,於是就想用醫療資源來訓練友邦的學生,同時減少我國外派醫生援助的壓力,同時鞏固邦誼。馬總統以「黃埔一期」形容這些首屆的國際醫學班學生,鼓勵他們成功開展醫生職涯。

32位來自12個國家的同學接受馬總統的恭賀,並由義联集團董事長林義守與義大校長蕭介夫等多位貴賓見證,他們舉手以英文宣讀醫師誓詞,也開心地與馬總統合照。

這次的典禮,出席觀禮還有馬紹爾群島、帛琉、索羅門群島、史瓦濟蘭、薩爾瓦多、瓜地馬拉、海地與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等8國大使與代辦組成使節團出席。

獲得學業成績第一名、來自聖露西亞的瑪瑞絲(AvaMaurice)表示,她曾申請當地醫學院求學,因經濟因素無法如願,透過中華民國政府提供獎學金,跨海至義大求學才得以圓夢,對她而言,這是個難得的厚禮。

來自史瓦濟蘭的馬西納(Nkosinathi Lerry Masina)說,課堂中問題導向教學,培養團隊精神與溝通能力,使他收穫良多的終生學習技能,任課教師也隨時提供最新醫療資訊,讓他在專業能力上能快速養成。104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