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英文:多元產生衝突 應坐下來談

2015/8/2 17: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日電)民主進步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表示,台灣社會多元,對事情產生不同理解時,會產生對立衝突。解決方式就是坐下來討論,過程雖長,但這是大家要承擔的責任。

蔡英文下午參加「想想論壇」3週年作者聯誼茶會活動,與作者對談到轉型正義時說,不是執政者偏好或一群人的想法就叫轉型正義,而是大家一起做。最重要是過程要公開、透明且在專家引領下,有意義溝通和討論,問題解決方式會在縮小意見差距中開始出現。

她說,有人認為這樣處理要花好多時間和精力,會有很多爭吵,但在台灣特殊社會結構下,要想辦法解決這麼多潛在社會爭議。

蔡英文表示,台灣很重要的元素是很多元,不同的人到台灣,詮釋歷史有不同看法;台灣有好的一面,也有多元社會不同意見帶來的衝擊。

這樣台灣怎麼往前走?她說,希望把多元化為資產,而不是對立、矛盾甚至衝突根源,大家共同責任就是透過眾人意志和耐心溝通找到解決潛在爭議的方法。政府要提供足夠資訊和專業分析,讓大家在討論過程中可聚焦和有意義對談。

蔡英文表示,這會耗盡很多人耐性,過程會很長,而這是現在這代人要共同承擔的責任,且要一起走過的過程。

她說,現代年輕人跳出藍綠框架,這是好開始,大家也要放下黨派框架,好好坐下來一起解決大家面臨的問題,如現在面臨課綱問題,就要好好坐下來解決。104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