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李登輝事實不分邏輯不清

2015/8/20 17: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0日電)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所教授蔡瑋今天表示,中華民國對日抗戰當然是事實,前總統李登輝事實不分、邏輯不清,用納稅人的錢享盡榮華富貴還吃裡扒外,「說他叛國只是剛好」。

李登輝日前對日本媒體表示,稱二戰期間的台灣人「身為日本人,為了祖國而戰」,並說「70年前,台灣與日本是同一個國家,既然是同一個國家,台灣對日抗戰當然不是事實」,並說馬總統紀念抗戰的目的,是為了向中國示好。

蔡瑋受訪表示,這跟中國示好有什麼關係,這是立場、態度問題,站在中華民國立場,「釣魚台是我們的,對日抗戰也是我們打的」,當然要慶祝勝利,要爭正統、爭話語權。

蔡瑋說,有人告李登輝叛國只是剛好,李登輝靠著納稅人的錢享盡榮華富貴,說出這種話真是莫名其妙,到了不知所云的地步。他批評,李登輝不要精神錯亂,得了便宜還賣乖。

蔡瑋認為,一是立場、態度的問題,二是邏輯、事實問題,對日抗戰的主力部隊是國民政府,「這是事實」,李登輝事實不分、邏輯不清;為了歷史事實,就該一再陳述爭話語權,基本立場要站穩,台灣現在講求多元,但沒有共識、沒有立場,將來如何自我防衛?

一位不願具名的歷史學者受訪表示,中華民國對日抗戰勝利是一個事實,對日抗戰是中華民國歷史的重要歷程,關乎中華民國的存亡和興衰,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這位學者說,抗戰史實的歷史背景複雜,有大歷史、有小歷史,有國家的,也有地區、個人的歷史記憶,但以中華民國的立場來講,不堅持對日抗戰的史實,「那這到底是誰打的?」中共只是「參與」抗戰,犧牲的都是國軍,而領導對日抗戰的是國民政府。

追根究柢,這名學者說,就是國家認同的問題,李登輝就是不認同中華民國。104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