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兵大貢獻 台灣役男的海外治病觀察記

2015/8/29 09:30(8/29 11: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29日電)台灣雖小卻能在世界發揮大貢獻,洪聖凱、王柏荃今年才25歲,已經靠著專業到海外幫忙「治病」,醫治病人,也防治植物病蟲害,這場磨鍊心智的海外經驗,改變他們人生。

8月中旬,才剛從布吉納法索及貝里斯回到台灣辦理退伍的洪聖凱及王柏荃,還帶著時差,卻迫不及待分享他們的海外故事,對他們來說,外交替代役不是只過日子出操,而是一場身心蛻變。

提到外交替代役,許多人印象深刻的是連加恩的海外行醫及社會服務行動,也在洪聖凱國中時期種下一個心願,「我看到連加恩的書就覺得以後有機會也要去」,接下來洪聖凱順利從慈濟大學醫學系畢業,去年外交替代役時申請前往布吉納法索行醫,也順利中籤。

但對才20幾歲的台灣新醫師而言,去年飛到遙遠布國後,被分派到負責一般內科及隨麻醉科醫師學習,才發現困難重重的不只有醫療設備,對一個低識字率的國家而言,還有人文與環境的考驗。

例如病人有時帶錯病歷了,但回去拿得騎腳踏車4個小時,讓他無法獲得完整的病史記錄。此外還有語言問題,例如「請問你現在不舒服的感覺是什麼?」這句很平常的問話,透過診間助理翻譯成方言後,有時很難分辨病人是真痛,還是被助理的翻譯引導成痛。

但更令人吃驚的是在開刀房,消毒器械布包用完了,當地人散漫的個性是聊完天後再想怎麼解決、還有一次是沒純氧了,在台灣是趕快去找備用,但在那裡是整個醫院沒有可用或備用的氧氣鋼瓶;與台灣相較,醫療環境的落差與生命的價值衝擊相當大。

不過經過這場外交替代役,除了開拓視野外,對人生很有想法及志向的洪聖凱而言,也啟發他未來想踏上無國界醫生之路,繼續為數以萬計被迫離開家園的難民和流離失所者提供醫療援助。

相較洪聖凱治人病,同一期的王柏荃則是治植物病蟲害,中華民國在中美洲的搶救柑橘大作戰中,他參與了貝里斯的部分。

在擁有諸多邦交國的中美洲,有柑橘黑死病之稱「黃龍病」,2009年開始接連在多明尼加、貝里斯、宏都拉斯、瓜地馬拉等國家出現,由於柳橙、橘子及檸檬是當地重要的經濟作物,嚴重影響中美洲國家經濟。

而王柏荃是台大植物病理與微生物系碩士,受過完整理論教育,投身外交替代役不但充實了田間調查、病害檢測等實務基礎,而個性外向活潑的他,靠著融入當地生活,例如踢足球唱歌等,除當地結交了許多好友,更練出英文膽,克服當地人愛用英語夾雜西語的表達法,「這句話說不通,我就再用另一個句子解釋」。

不過,雖然是幫助友邦防治病蟲害,但做事方式不能把台灣那套搬來,他舉例,在台灣被分派到工作會獨立要求自己做好,但在貝里斯則是要列出一張表「給他一個List告訴他要做什麼」,一個25歲最有活力的年紀的役男,深刻體驗到身處不同文化,對待別人「要有耐心,慢慢磨」。

王柏荃說,若是照台灣作法給他們一個框架說你要做的好,效率要高,可能會引發反彈,小心被k;而跟他一起負責網室工作的貝里斯新進技術人員,經過慢慢教導磨合之後,也漸漸理解台灣的工作形態。

許多人都說,當兵讓一個男孩變男人,而外交替代役讓這些男孩認識更多不同國家,接受不同文化環境的衝擊,磨鍊自己也讓台灣在國際上更受到尊敬。1040829

※你可能還想看:
替代役男連續接生 經歷難忘
從非洲、美國到台灣再成為怪病偵探的防疫醫師 他治愛滋不改其志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