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亮票無罪判決 康裕成:有助落實民主

2015/9/1 19: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1日電)最高法院駁回高雄市正副議長選舉亮票無罪的非常上訴,高雄市議會議長康裕成今天表示,有助未來各縣市正、副議長選舉擺脫黑金不法干擾,落實責任政治與政黨政治的民主制度。

上屆正、副議長選舉亮票案被判無罪確定,經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顏大和提起非常上訴,最高法院認定,議長選舉亮票不構成公務員洩密罪,予以駁回。

消息傳來,康裕成指出,最高法院的決議,不僅作成全國統一的法律見解,更將對台灣的議會政治產生深遠影響,未來,議員在正、副議長選舉時的亮票行為,就是向選民交代「我這票是投給誰」,也向所屬政黨交代「我這票是否遵循黨的決議」。

她說,這判決將讓正、副議長選舉能回應「責任政治」與「政黨政治」兩大民主準則。民主的「責任政治」,就是議長投誰?要讓選民檢驗,而黨提名的議員,議長投誰?當然也要讓政黨來檢驗。

具有律師身分的她認為,最高法院刑庭這項判例對下級法院具約束力,無異是各級法院「全國統一見解」。104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