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總統:台灣抗日先烈效忠祖國非日本

2015/9/2 12: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2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談到台灣人民抗日與抗戰時表示,先烈先賢做法雖各有不同,但重要的是他們都證明台灣當時雖是日本殖民地,但效忠的祖國不是日本。

馬總統上午應邀出席國防部舉辦的「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暨民國104年軍人節慶祝大會」,從世界、中華民國及台灣層面,談紀念對日抗戰勝利與台灣光復的意義。

馬總統表示,台灣人民抗日與抗戰,至少比中國大陸人民早30年。台灣反侵略、反殖民武裝抗日行動,從1895年5月日軍在澳底登陸開始,到1915年台南爆發「(口焦)吧哖(西來庵)事件」已達20年,之後再轉為非武裝抗日。在世界殖民史上,是相當罕見的抗爭實例。

馬總統說,抗日先烈先賢中,包括成立「台灣民主國」的丘逢甲、劉永福;組織新竹義勇軍的吳湯興、徐驤與姜紹祖等人抗日行動,大家永遠不會忘記。

馬總統表示,日本開始殖民統治後,台灣抗日行動一直持續,除武裝抗日,還有以新聞、教育及文化等方式推動非武裝抗日、爭取自治民主、設立議會的林獻堂、蔣渭水、翁俊明與連雅堂等及後期的蔡忠恕、李建興等人地下運動。台灣抗日運動持久且波瀾壯闊,令人動容。

馬總統說,抗戰時期,李友邦將軍組編「台灣義勇隊」在閩浙沿海游擊抗日;翁俊明領導「台灣革命同盟會」;謝東閔、黃朝琴、連震東等先賢也貢獻心力,志在光復台灣,同樣令人感動不已。

馬總統表示,先烈先賢做法雖各有不同,都志在追求自由、平等與民主。更重要的是他們都證明台灣當時雖是日本殖民地,但他們效忠的祖國不是日本。台灣同胞抗日決心非常堅定,充分展現台灣主體性。

馬總統說,國內關於台灣人的抗日與抗戰有些討論,「我絕對尊重不同族群的歷史記憶,也明白在歷史格局之中,人民面對時代與命運,有許多無奈與感傷」。

不過,馬總統表示,台灣多少前輩前仆後繼,為反侵略與反殖民付出心血、甚至生命,史實俱在,不容選擇性遺忘,更不能讓子孫不知道這段歷史。「不容青史盡成灰」是他的基本態度,也是中華民國面對國史應有的態度。

馬總統說,講述這段歷史,是為先烈先賢發聲,讓當代社會對這段重要歷史留下見證,「這是我無可迴避的職責」。104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