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紀念抗戰 錢秀玲之子:不知該說什麼

2015/9/2 19:24(9/2 19: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2日電)曾獲比利時頒贈「國家感謝勳章」的僑胞錢秀玲,她的長子迪米悌彭林冀今天說,國共抗戰議題,錢秀玲是心向中華民國,他來到台北看到大陸舉辦紀念抗戰活動「不知該說什麼」。

外交部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德軍入侵比利時,比利時興起愛國運動,由於錢秀玲堂兄錢卓倫為國軍中將,與當時德國駐比利時和法國北部戰區的最高行政長官將軍法肯豪森(Alexander von Falkenhausen)為舊識,她當時向法肯豪森陳情,讓被德國判絞刑青年順利獲釋,其後更陸續成功營救近百名遭德軍判刑的比利時愛國青年。

比利時政府在二戰結束後,表彰錢秀玲義舉,特授予「國家感謝勳章」(Metaille de la reconnaissance nationale)。比利時的瓦隆區艾克興市(Ecaussinnes),市中心也有一條街命名為「錢夫人路」(Rue Madame Perlinghi-Tsien),以資紀念。

錢秀玲多年前已經辭世,她的長子迪米悌彭林冀(Dimitri de Perlinghi)及孫輩代表傑瑞姆彭林冀(Jerome de Perlinghi)今天在外交部與媒體見面,表示很高與來台灣參加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活動,也深深對母親義舉覺得很榮耀 。

由於迪米悌彭林冀身為國軍家族後代,媒體提問對近日中國大陸高調舉辦對日抗戰勝利活動的看法時,他說有在電視上看到中國大陸(紀念活動)相關畫面,感覺是「不知該說什麼」,當初蔣介石與共產黨開始是一起抗日,但後來因意識雙方而分道揚鑣,但「母親的心是比較偏向台灣的,就是中華民國」 。

迪米悌彭林冀今天也帶來攝影集,與媒體分享母親如何從一個16歲小女孩到比利時求學,到與蘇聯逃出來的父親從同學成為夫妻,2人在比利時辛苦帶大5個小孩,當她營救附近一個城鎮的96個青年時,肚子裡還懷著小孩。

錢秀玲救人義舉在戰後獲得英雄式歡迎,比利時政府獲頒「國家感謝勳章」,迪米悌彭林冀說很少人可以拿到這勳章,後來母親與父親也終於獲得比利時國籍。104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