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出席陸閱兵 學者:連戰需向國人說明

2015/9/3 18:01(9/5 15: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3日電)總統馬英九對部分國人參與中國大陸閱兵表達痛心,學者認為在中共扭曲史實下等5理由下,黨政人士不該去是台灣共識,前副總統連戰應向社會提出說明。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今天轉述表示,部分國人參與中國大陸紀念抗戰勝利閱兵,總統馬英九認為此舉「偏離國家立場,有負國人期待,感到非常痛心與遺憾」。

中國大陸舉行紀念抗戰勝利閱兵,前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連方瑀夫婦登上天安門城樓,坐在第一排觀禮。

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林泉忠接受中央社訪問,強調黨政及退役將領不宜出席陸方閱兵,這不是政府單方面立場,這是一個不分藍綠的社會共識。

他說明台灣社會反對連戰等人出席,形成這樣的共識有5大理由。

首先中共扭曲抗戰史實,對日抗戰無庸置疑是國民政府領導,但中國共產黨自稱領導抗戰,共軍是「中流砥柱」,出席閱兵不就附和中共的扭曲史實。

其次,1949年中國大陸建政後,當時還有一些留在中國大陸的國民政官兵或國民黨人員皆遭受迫害,中共沒對此有表示過歉意,陸方目前仍維持迫害者角色。

林泉忠指出,第3點理由是這場閱兵是中共官方正式場合,且活動主體是解放軍,中國對台不放棄動武,這些武器有可能成為犯台力量,卻還去觀摩軍威,這實在說不過去。

且閱兵更涉及了國家認同問題,他反問,中華民國政府雙十活動陸方會派人來嗎?連戰身為前副總統去出席,對方主席會來嗎?對等尊嚴何在。

第4點理由是他認為中國大陸這場閱兵目的並不單純,過去50年或60年時不閱兵,今年卻高調辦理;他認為目的為了提高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聲望,也為習近平體制護航,因為「用展示軍威呼籲和平,這根本說不通」,出席就等於強化習近平的統治正當性,這是不適宜的。

最後,林泉忠說,過去幾年兩岸頻繁交流,處於1949年以來和緩氣氛,大家也鼓勵交流,但「有所為有所不為」,視議題要有分寸,例如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就知道不適宜。

林泉忠強調,連戰此行無可避免會成為一個議題,有義務要向國人說明,而且社會也期待國民黨做出合宜處理,否則讓國人更加擔心,接下來中國大陸10月1日的國慶,難道去了也沒有問題嗎?104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